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出版集团:创新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8-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左志红    编辑:赵辉

8月以来,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接连主持召开集团多个会议,清晰表达了山东出版集团下半年将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范围。同时,集团将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2019年最高峰时相比,山东出版集团今年前7个月的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并获得了一批国家级奖项。

强化互联网思维,正确处理危与机、快与慢的关系

根据开卷监测数据推算,2020年度图书线上线下销售码洋之比接近4∶1。另据权威发布数据,2020年互联网触达率已达79.3%。“出版业如果今后不研究网上消费、不强化互联网思维,会举步维艰,发展会越来越艰难。”张志华认为,这些现象已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图书零售行业的生态,使出版业面临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面对困难和挑战,山东出版集团党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以融合转型求创新,以资本运作促跨越,正确处理危与机、快与慢的关系。

在挺拔主业方面,山东出版集团提出,一是深入实施“双品双效”工程,一手抓优质内容、选题策划,一手抓融合创新;二是打造数字融合创新创业产业集群,鼓励各出版单位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出版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三是深入研究“双创”工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四是利用好“一带一路”版贸会,做好“文化出海”项目,在走出去方面打造特色品牌;五是加快推动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由传统图书经销商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型,加快新业务新业态的创新性发展。

在培育新的增长点方面,山东出版集团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多元发展,并从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教育、文化+贸易、文化+地产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针对“双减”政策,痛下决心推动教辅改革创新

“基于集团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发展理念,我们重新布局新形势下山东出版如何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张志华提出,今年下半年,山东出版集团尤其要关注3个板块:研学工作、中职教材、市场品牌教辅。

在8月18日的研学营地建设推进会议上,张志华强力推进集团研学营地的建设。山东出版集团3年前就开始布局研学市场,并将之作为集团多元发展的第一主攻方向。张志华要求,“一大四小”营地的建设要拿出规划、做出特色、形成品牌。书香研学旅行社要认真组织编写特色品牌课程,抓好导师培训。

在8月19日的市场品牌教辅出版发行工作座谈会上,市场品牌教辅和中职教材的发展成为核心议题。山东出版集团要针对“双减”政策,痛下决心推动教辅改革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教辅产品。鼓励在精、细、专地做好品牌教辅方面尽快取得成效,鼓励各出版社在纸电融合、数字化教辅方面大力创新创造,鼓励在“延时课堂”创新方面大胆尝试。

教育部办公厅7月下发了《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的通知》,山东出版集团从中看到了中职教材的发展契机。张志华说:“山东出版集团经过调研测算发现,山东省职业教材的市场规模预计为4亿码洋。”因此,他要求把中职教材作为下一步工作的突破点,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的支持,加大力度推进中职教材工作,抢占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