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生生之介”后疫情时代当代生态艺术作品展

2021-08-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8-28 - 2021-09-28

展览城市:线上展 - 线上展

展览机构:在线展览

展览地址:在线展览

策 展 人:张嫣格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 山东美术馆

展览备注:特邀艺术家:张望

参展艺术家:陈思源 杜小同 冯劲草 郭振宇 郭笋 郝世明 刘明波 刘水洋 刘文涛 李甲 李凝 孟哲 倪少峰 亓文章 孙磊 时砚亮 涂少辉 铁心 杨金玉 王牧羽 王永成 王励均 王国瑜 吴健 吴天 邢小震 许静宇 周伟华 赵丽娜

展览介绍

前言

生生,不息。万物恒生。生生得所,谓之生命智慧。“生生之介”意在阐释一种对生命永恒的敬畏心态。

生生之介,它使万物井然,是内在秩序的一个空间。生生是一种自我的介入,同样是他者的介入。

当生命的诞生、成长与宇宙、星辰联系在一起时,生命共同体维度表现为秩序与无序。伦理、爱、感性、理智、智慧以及品德的意识应当被秩序树立。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找回的生命永恒之美?

秩序与世界关联,是排除可见世界的无序,去创造有序的万物。理想秩序的建立是接近美与爱、真与善的恒常存在。自然秩序合乎生命的本原,因为一切事物皆有生命,在世界每一个角落“永恒地自存自在”。有序背后被隐匿的秩序是时空的轨迹。

美之于秩序,秩序是一种内在的和谐,它的力量存在于鲜活的生命力中,在激情中迸发生机。“秩序”的断层造成了当下艺术审美中“美”的价值缺失。

生态艺术是一个经过现实洗礼的合乎人类生存状态的"新"秩序,它是生命最原始的力量,默默的存在却往往被忽视。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宇宙万物由“气”而生成,以“理”为秩序,万物皆顺乎秩序的自然而生,秩序的显现是开放的、处于变幻的“无为无形”却又合乎规矩的抽象存在。

生态艺术正是呈现一种克服和超越的理想秩序,这便是“生生之谓易”维度的追求,这也是中国智慧所言“于有限中求无限,即在实在处得超越,在人世间获道体。”的生命哲学。

生态艺术是富有生态精神的艺术,这不单单是顿足于自然与环境之中,还要彰显生命之庄重和自然之大美。它是对生命规律的伦理态度的外显,使超有机的艺术新体系得以实现,围绕生命共同体维度的跨媒介艺术,其中蕴含了生态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精神自然有机的结合。

生态艺术探讨的是人类以何种方式介入自然,并构建一种全新的艺术理念。艺术家把热爱生活、饱含美德、充满人性光辉的作品深深地刻在秩序的家园。

生态艺术作品的表达方式是生态智慧与时代的凝结。智慧与大爱重新建立,是生态艺术和生态艺术家们所要实现的共同目标。

生态艺术介入到自然空间、社会空间和精神空间等多个维度: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对社会景观的表达、艺术对人文精神的表达。它跨越了艺术与社会性研究以及生态保护的边界,成为一种当代的生态性艺术行为与社会活动,它往往呈现出生存空间的复杂性。复杂性与秩序是相伴相生,生态艺术以多元化的跨媒介形式自觉地介入公共秩序之中,以“审美共同体”关联“人——人群——社会”等切实问题进行追溯。

生态艺术是在重建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介入美学,重建饱含审美共通感的“新”世界——介入的艺术。这其中饱含了道德之美,秩序之美,生态之美,以此来表达人类的大爱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共生。这是一种心性的秩序,既来源于自我,也源于他者。

心是生命的家园,家园是地球的我们。生态艺术只有一种真意,那就是表达真诚秩序的生命。

张嫣格

2021.8.18于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