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第四届大湾区生活艺术节暨“在河之洲”2021湾区当代艺术联展

2021-08-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8-27 - 2021-09-20

开幕时间:2021-08-27 10:00

展览城市:广东 - 广州

展览机构: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

展览地址:广州市南沙区创享湾“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广州市南沙区进港大道创享湾西区第一栋)

策 展 人:郭赟 徐乔斯

主办单位: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广州大湾区保税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祥山艺术馆

展览备注:论坛:2021年8月27日 下午3:00

艺术家:01小组 陈锦潮 二打六小组 黄咏瑶 柯济鹏 劳家辉 李政德 门缝小组 谭荔洁 肖海生 许锦龙 徐振邦 周金华 郑龙一海 曾曦 郑梓程 张齐努

指导单位: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区委宣传部

展览介绍

文 / 徐乔斯

“在河之洲”出自《诗经》的第一篇《关雎》,意为“栖息在河中的小洲“,以此作为今年大湾区生活艺术节的展览主题,一方面暗合着南沙地理位置的风光,一方面则是赋予飘忽不定的疫情时代生活的抒情与想象。

此次“2021湾区当代艺术联展”中所集结的艺术家群体,涵盖了70、80、90后三个年龄层。其视觉经验背后所折射出的历史经验既代表了个体在时代中的价值追问与反馈反思,同时也表现出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在工作对象与工作方法上的更新与推进。“2021湾区当代艺术联展”在保持对于地域性艺术家持续的追踪与考察的同时,也突出了这一地区的艺术家在创作中具有的个人鲜明指向的问题意识。

再过数十年,当人们回顾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年头和它的艺术时,徒有其表的潮流和皮毛都会成为过眼云烟,只有那些耕植于历史与来路的问题之上的创作,值得被反复地讨论与铭记,并最终通过未来与现在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得以理解。这是一种重新经验过去和重新构建历史的精神过程,我们生命中的能量与容量以及我们在反思时启动的思想活力将成为历史眼界的基础。

纵观人类数千年来的生活,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海德格尔),皆是对于生活的理解与把握,皆是对于内心祥和与和谐的渴望。特别是在当下信息爆炸、科技异化、城市隔绝的现实困境里,完善心灵家园的建构与回归,是生活中应该被坚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