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钻石区块链发展现状

2021-08-27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从当前业界的相关项目来看,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产品的溯源和识别问题。以行业领先的技术方案供应商Everledger为例,其解决方案是将钻石的40个属性(包括尺寸,颜色,净度,克拉重量,出产矿山等)相关信息生成一个唯一的序列号记录至区块链平台,同时该序列号刻蚀在宝石上。这一解决方案的思路与GIA传统的钻石分级证书和腰码编号相类似,都是通过在钻石表面雕刻字符来赋予其“身份证”,区别则是序列号生成方式不同以及在信息存储环节使用了区块链技术。目前GIA已采用Everledger的技术方案,并通过IBM的区块链服务器平台对钻石电子分级报告进行保存。从GIA官网上对区块链技术的描述来看,目前其重点强调的仍是电子证书永久且不可更改的特点,以及查询证书的便利性,但由于刻于表面的字符可以被磨去或者仿造,这一证书仍然存在被套用的风险,消费者若要确认购买钻石的实际信息,仍然需要到专业机构去读取该钻石的“身份证”并核对相关的40个属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