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其他

“三不搞”! 商务部就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2021-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为建立健全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试点步行街发展经验,编制了《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涵盖指引总则、街区规划、街区建设、商业配置、文化特色、智慧街区、运营管理、引领带动、长效机制等九方面内容。意见稿强调,开展步行街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要遵循发展规律,不搞一哄而上;尊重历史文化,不搞大拆大建;坚持市场导向,不搞形象工程;注重科学规划,避免盲目发展。

在街区规划方面,意见稿规定了完善商业功能、优化交通组织、美化景观风貌、增强文化底蕴、打造智慧街区等方面重点内容。强调要提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的方式方法,塑造街区独有的文化内核,提升文化附加值,打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街区。要从建筑风貌、地面铺装、景区风貌、街区亮化等方面全面提升街区景观。

在街区建设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考虑到年轻人、老幼群体以及残障人士的需求,保留面对面人工服务,统筹推进自助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等人性化设施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保护好历史文化和街区风貌,不搞大拆大建,防止一味追求仿古复古或求新求洋。

在商业配置方面,意见稿提出,要突出特色化、融合化、协同化、互补性等特点。如整合街区商业、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商业与文化、旅游、会展、艺术、创意、科技等跨界融合,培育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打造沉浸式、体验式街区。处理好传统与时尚、大型设施与特色小店、老字号与新品牌、本地品牌与全国及国际品牌之间的关系,合理配置商业业态和多元消费场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其中,综合型步行街应以购物中心、百货店为主力业态,设置各类品牌专卖店、专业店,鼓励发展老字号特色商业,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旅游、商务、酒店等业态丰富的综合性商业功能区。特色型步行街应依托历史底蕴、文化魅力、商品服务特色,集聚特色鲜明的零售商店、服务设施等,鼓励设置与步行街特色相关的专业店、专卖店,限制设置与其规划和特点无关的业态和业种。

在文化特色方面,意见稿提出以下几方面要求: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特色发展与融合统一相结合,坚持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既要做好文化保护与传承,同时也要做好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串联周边文化旅游资源,讲好街区文化故事。要结合历史文化、地域民俗、节假日,举办购物节、展览会等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打造街区文化活动IP。

意见稿明确,发挥步行街促进消费的平台载体作用,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重点节假日,组织各类街区、商圈和商户科学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形成街区与商圈联动发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促消费机制,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发挥好步行街对城市更新改造的带动作用,立足主街、拓展辅街,把周边的商业资源统筹起来,把街做“宽”做“厚”,推动步行街从带状向网状、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实现“以街带区”“以街兴市”,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以激发夜间消费活力、举办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积极推动老字号发展、打造地方特色美食名片、积极推动跨界融合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释放需求潜力。

意见稿进一步提出,要以商户自治自律为重点,以多方投入为基本保障,以合作共享为根本要求,建立健全联盟、商会、协会等自律自治组织,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搭建政府与市场、社会沟通的桥梁纽带,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和诉求,增进街区各利益群体之间的联系、了解与合作,促进形成“商户发起、集体决策、分别投入、共同获益”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