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哈市两项目入选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名单 包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标本库房项目、亚布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

2021-08-1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日前,黑龙江省发改委公示了《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黑龙江)名单》,全省49个项目入选。位于哈市的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标本库房项目、亚布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入列。项目的入库为“十四五”哈市文化旅游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宣部、住建部等部门印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重点文物和重大考古遗迹保护水平有效提升,文化旅游融合程度显著加深。“十四五”时期,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遗产保护展示、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5方面项目。

经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等部门联合审核申报,并经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我省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于8月10日至17日面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或个人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邮戳时间为准)将相关意见实名书面反馈省发改委(社会处),书面意见请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和证明材料。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02号。

亚布力旅游度假区

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度假项目丰富,服务设施齐备齐全,已逐步形成“春自驾、夏避暑、秋游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目的地新格局。度假区有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96%,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最高可达50000个;冬季平均气温-13.3℃,积雪期为170天,滑雪期近150天,被誉为“中国滑雪胜地”。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位于南岗区颐园街1号,成立于1976年。它是黑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文物保护和考古科学研究机构,承担全省的文物调查、发掘、保护、研究和宣传工作。成立至今重要发掘有:五常学田和哈尔滨阎家岗旧石器时代遗址,密山新开流、齐齐哈尔昂昂溪、尚志亚布力等新石器时代遗址,泰来平洋等青铜时代墓群,双鸭山滚兔岭等早期铁器时代遗址,渤海上京遗址及阿城巨源金代齐国王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