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草莓星球来的人》萧敬腾:大众的审美限制了我们的能力

2021-08-03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往往大众的审美限制了我们的能力,事实上华语音乐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很多人本来在努力做创新的音乐,就是因为没有大批的人支持跟喜爱,所以变成小众,或者是这些小众也慢慢的去靠拢着商业化,而失去了原本的坚持。

《草莓星球来的人》正在优酷热播,日前,安可团成员萧敬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加节目印象深刻的片段是第一次听到沙棘草的歌,“他们的音乐不会太刻意,很纯真、很简单,意境很轻松,音乐属性非常的独特。”

萧敬腾参加《草莓星球来的人》。

谈乐队:理念一致的乐队才能够长久

2016年,萧敬腾曾经组建过摇滚乐队“狮子合唱团”,并担任主唱。因此,萧敬腾也一直很迷恋摇滚乐以及乐队形式的音乐风格。在萧敬腾看来,一支乐队最重要的核心是音乐基底,也就是乐队成员的理想要一致,“不论音乐观众喜不喜欢,当乐队成员本身的音乐理想并不一致的时候,它终究会破碎。所以还是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理念一致的乐队才能够长久,也才能够深植人心。”

谈节目:艺人和选手之间是平视

萧敬腾此前也参加过《歌手》《最美和声》《梦想的声音》等各种不同类型音乐的节目,此次来《草莓星球来的人》他最不同的感受是,节目中的音乐人都非常特别,很有个性。“以往去参加音乐节目,艺人和选手之间都会有一种距离感。来到《草莓星球来的人》,(我发现)他们都非常有态度,很有想法。他们跟你是一种平视的角度,我们也是这样子去看待他们,所以就比较像看待朋友。”提及节目中的“个性乐队”,萧敬腾笑言,比如虎啸春一直标榜自己不会说话,但是他们其实还蛮会说话的;海皮威尔前期蛮随和,后期表现得很有态度;蛙池乐队也是一支个性非常鲜明的乐队。

谈争议:音乐就是一种声音

在节目的前两期,有些网友表示无法理解其中一些乐队的音乐形式,甚至也出现了让安可团成员无从点评的乐队。对此,萧敬腾表示,这些都没有关系,“音乐其实很简单,不需要你有音乐底子,它就是一种声音,当你觉得这个声音喜欢就去了解它,不喜欢就不要接触它。”

问答

#《草莓星球来的人》能给音乐市场带来什么#

萧敬腾:让大家重新认识乐队这种音乐形式,乐队也不只是摇滚。乐队就是所有人去现场,制造音符出来给你听,其实跟一个歌手站在台上放伴唱带,意思是一样的。比较而言,只是这个伴唱带是由真人弹出来的,会更有生命力,更有画面感,会有一种团队感、精神感。

#期待音乐界出现什么样的新人和新曲风#

萧敬腾:在华语音乐界,什么(曲风)都有,而且无论是做艺术还是做音乐的朋友,我们的能力是足够有很多创意,只是观众能不能够习惯我们的创意,习惯我们的尝试(的问题)。往往大众的审美限制了我们的能力,事实上华语音乐是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很多人在努力做着创新的音乐,就是因为没有大批的人支持跟喜爱,所以变成小众,或者是这些小众也慢慢的去靠拢着商业化,而失去了原本的坚持。

#如何看待国风、国潮新热点#

萧敬腾:如果我作为一个观众,我会觉得国风国潮很棒。但有的时候这是很两极的,(国风国潮)会让我觉得是吃本土的文化跟情感。如果你做不好,好像只是想要抓住喜欢国风跟国潮人的眼球;做得好的话,它可能变成世界性的东西。

新京报记者刘玮

编辑佟娜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