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逐梦蓝天》:激发观众民族自豪感

2021-07-30    来源:北青网    编辑:刘颖

电视剧《逐梦蓝天》(原名《中国制造》)已于近日播出。该剧由张强任总编剧,李云亮执导,张博、李乃文、黄曼、徐小飒领衔主演,王梓权、牛子藩、王佳宇、朱研、牛飘、李昊臻、封柏、杨廷东、陈薪璇、王璐、王纯、纵昕芸主演,陈逸恒、齐欢、任东霖、吴珏瑾、赵毅友情出演,讲述了三代航空英雄前赴后继让“中国制造”的飞机翱翔祖国蓝天的伟大壮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秦天凭英勇作战捍卫国家荣誉赵德良徐梦在战争洗礼中成长

在播出的前两集剧情中,秦天与赵德良初次见面便一见如故,携手解决了一比五缩小版“冯如号”滑翔翼的飞行问题,建立起了友情的羁绊。

在血与火的空中战场上,秦天中队配合默契,依靠顽强的斗志,在飞机性能不及美机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击落击伤美机,成功救出我方执行任务的运输机“小胖子”。但由于没有解决副油箱的问题,导致秦天的飞机油不够而延误了战机,只能放任敌机离去。面对迫在眉睫的副油箱问题,苏联专家却表示,中国基础工业过于薄弱,连制造副油箱的铝材都无法找到,根本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副油箱的问题,一时间陷入僵局。

而另一边紧急任务传来,一架运输机坠落在泥潭里,急需快速维修。郑有福、赵德良、徐梦、秦天等人一同赶往现场,却发现现场满目疮痍,近乎机毁人亡。考虑到当时急缺飞机零件的现实状况,417厂总工杜清明和苏联专家决定,由秦天带领飞行中队进行空中援护,郑有福带领维修部队进行地面零件拆卸。但战场无眼,随行而来的学生们陆续牺牲在炮火中,赵德良和徐梦等人强忍着眼泪从零开始,不断的将理论变成实践,用简陋的工具进行着拆卸,在战火的洗礼中,他们更加坚定了发展航空工业的决心。

站位高远立意深刻情节生动激发观众民族自豪感和成就感

作为我国首部解读中国制造文化密码,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的电视剧,《逐梦蓝天》既故事化地描绘了硝烟烽火下的艰难岁月,也重点铺陈了改革开放后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并前瞻性地指明了航空的工业体系对中国工业发展、制造产业的带动作用,对于展现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强国强军、民族振兴和推动制造强国、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剧集的一开始,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航-20”完美首飞,重新唤起了观众心目中科技强国和制造业强国的时代口号。跨越70年的历史画卷,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观众们仍然会被秦天在战场上英勇作战的气势、被赵德良痴迷于解决飞机难题的态度、被我国坚定发展航空工业的决心和魄力所震撼。70年披肝沥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航空人承载国家战略、保军强军、举旗塑魂的奋斗史熠熠生辉。

《逐梦蓝天》将继续通过秦天、赵德良、张长江、江行建等人的故事,展开中国航天工业的发展历程。面对一筹莫展又至关重要的副油箱问题,秦天、赵德良等人将如何应对?他们又将在中国航天工业的发展中贡献怎样的力量?央视1套黄金档每晚播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步播出,敬请关注。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