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钢琴大师登顶“音乐的珠穆朗玛峰” 郎朗独奏音乐会九月亮相冰城

2021-07-29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刘锡菊)9月2日,被誉为“中国名片、中国符号”的钢琴大师郎朗即将亮相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为冰城观众带来舒曼《阿拉伯风格曲》Op.18、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BWV988两部经典作品,致敬伟大的文化遗产,在音乐之城登顶音乐的珠穆朗玛峰,为哈尔滨大剧院2021年度钢琴总动员系列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郎朗,世界钢琴巨星、被誉为“中国名片、中国符号”、联合国和平大使、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荣誉院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荣誉博士、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荣誉博士、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音乐学院荣誉博士、美国纽约大学荣誉博士、中央音乐学院荣誉博士、格莱美中国大使、法国凡尔赛宫大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形象大使兼中国馆形象大使、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纽约市首位文化旅游大使、德国“联邦十字勋章”获得者、“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德国“斑比奖”获得者、西班牙“PremiosOndas”奖获得者。据统计,他曾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过23场,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过47场以及纽约爱乐乐团合作过60场,他是唯一一位和所有顶级交响乐团合作过的亚洲钢琴家。《纽约时报》称他为“古典音乐界最闪亮的明星”,德国《世界报》称他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英国《泰晤士报》将郎朗置于头版最醒目的位置,并称“郎朗,正在创造新的古典音乐观众的超级明星”。美国《人物》杂志将他选为“2008年度最具魅力的男士”,美国《时代周刊》将他入选“2009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人物”。

本次登台哈尔滨的《哥德堡变奏曲》大约诞生于1741-1742年间,这部伟大的变奏曲原名叫做《有各种变奏的咏叹调》,其特点是首尾呼应的“咏叹调主题”以及30首变幻莫测的“变奏曲”。据说是J.S。巴赫为了他的学生——一位青年羽管键琴演奏家约翰·戈特利布·哥德堡而作,素有“音乐的珠穆朗玛峰”之称。在与这部作品多次结缘后,对其心怀敬畏的郎朗终于觉得是时候录制伟大的《哥德堡变奏曲》,并于2020年拉开《哥德堡变奏曲》中国巡演的序幕,踏上了漫长的、向文化遗产致敬、寻求灵魂共鸣的旅程。对于郎朗来说,《哥德堡变奏曲》是一部“跨坎”之作,38岁以前的时光被他归属于人生的第一个乐章。《哥德堡变奏曲》作为郎朗人生第二阶段的起始,不仅凝聚着他对过往的总结,更寄托了他对未来的期许与目标。郎朗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的目标是不断探索自我、汲取学识,同时也给予他人灵感。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个作品让我朝着这个目标又向前迈了一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