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好网民在山东丨牟军:光影之间传播山东地域文化

2021-07-28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8日讯 2006年的夏天,电影《疯狂的石头》大热,新生代导演、小成本,却获得了的成功,这块“疯狂的石头”在牟军心中扎下了根。这让他觉得“拍一部自己的片子,或许是有希望的”。

牟军从2004年开始就在日照广播电视台工作,担任节目摄像与编辑。广电传媒成立后,牟军离开原来的节目组,开始接触专题制作,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真正接触到客户,对影视制作的商业性、服务性有了最初的认识。

理工科出身的牟军是技术型人才,踏实、不冒进,却在工作第4年,递交了辞呈。

“人都有梦想,就像放弃成为老师选择去广电,想不断地突破自己,想知道能不能有更好的作品,而在一个地方太久,能看到将来的样子,那种感觉是很可怕的”牟军说。

2010年,从日照广播电视台辞职的牟军开始创业,成立了山东东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新媒体视频工作。东影影视的雏形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间空荡荡的工作室,中间摆张电脑桌,最值钱的资产是一套非线编辑机,桌前坐着的牟军日日上演他的“人机对话”独幕剧。依靠自己擅长的技术领域———后期制作,牟军支撑起他的一人工作室。

渐渐地,圈子里打出了他的口碑,自给自足的日子可以保证,手中有盈余时,就增加设备,招聘人员。从一个到两个,再到几十个,牟军的企业随着团队的增大而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一家城市影像服务商,牟军从事着各行业的影像服务,包含视频制作、影视教育、新媒体运维、动画IP设计开发和剧场运营等,每年创作短视频300余部,在19年的山东省网络视听作品大赛中,选送了三部作品,并全部获奖。作品《盲茶》获得山东“好客山东”旅游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牟军也被曲阜师范大学聘为业导师,被扶贫办、民政局、团市委等评委2019年度全市志愿扶贫先进单位。

2016年,牟军成立山东多木动画有限公司,创作的游戏类动画短视频:痴鸡小队,目前全网粉丝1800万,其中抖音615万,B站185万,成为游戏领域头部IP,2018和2019年受邀参加腾讯年度大会和头条年度大会,成为腾讯视频TOP100计划联合发起人。

2021年,成立东影融媒产业园(山东)有限公司,面积3300平米,设有融媒学院、电商基地、众创孵化中心、虚拟影棚、短视频制作中心等机构,依托高校资源,搭建起行业短视频创作基地,招引和孵化内容创作机构和相应配套产业入住,由官方指导内容生产和协助优质内容的网络推广,为当地各类产业赋能。

基地可以配套或者共享设备租赁、影棚租赁、演员经纪、商务对接、人才招聘、影视教育以及创业孵化等。未来可通过关联产业链,为日照乃至山东集聚一流的青年影视人才,促进青年艺术创作、青年影视交流。

网络视听的最大价值在于传播,传播的目的在于销售,东影融媒产业园自助创立了两个内容创作项目:“海错客”和“钓小鱼”,一个是短视频+电商,另外一个是短视频+旅游。

依托半岛的海洋资源优势,“海错客”主要是创作海洋文化的视听内容,主要是介绍海产品的属性和美食做法。通过短视频,让内陆人认知海产品、能够尝试食用海产品,从而购买海产品;“钓小鱼”主打海钓,是让游客和潜在游客能够通过视频了解山东海钓资源,并尝试海钓体验,从而增加游客的滨海深度旅游。在推介产品本身的同时也通过短视频传播了山东的滨海地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