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哈尔滨原创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火热上演

2021-07-21    来源:生活报    编辑:黄丽

哈尔滨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作为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专场演出,于20日晚在哈尔滨大剧院再次精彩上演。

据介绍,《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是哈尔滨第一部原创芭蕾舞剧,汇集了多位国内外名家。包括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国际编舞家Peter Quanz,青年舞蹈家马明皓、弯玥、黄百茂、马铭,以及哈尔滨两大顶级艺术团体芭蕾舞团和交响乐团等。该剧取材于“女娲补天”和“夸父逐日”两个传说,以芭蕾舞剧的形式重新演绎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故事,赞美了华夏子民千百年来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以及中华民族英雄先驱心怀苍生的奉献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以芭蕾舞最擅长表现的爱情戏,作为贯穿全剧的线索。把波澜壮阔而又艰苦卓绝的“补天”和“追日”串联起来,将崇高的思想情怀包含在缠绵悱恻的爱情之中。女娲与夸父的双人舞,使得整部舞剧柔美浪漫,又富有英雄主义的浩然之气。舞美设计方面,哈尔滨芭蕾舞团舞美总监车承滨表示,最大的优势不仅是符合了剧本的风格走向,而且还给舞蹈演员留下了充分跳舞空间。尤其转台装置、升降台装置,跟9.5米高写意大山道具的随意组合,都会给观众带去一种全新的视觉享受。(记者 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