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打造网络精品力作,促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出新”!

2021-07-21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为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共青团山东省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精心制作近20款短视频、微电影、条漫等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党史主题系列文化精品,以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网络产品“春风化雨” 让青年看懂

“‘红烛’之光照亮学生成才路!”“向李老师致敬,他用毕生的爱将无数的学生送出大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感动...”6月30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凤凰网山东联合出品的公益微电影《选择题》上映,并在全网首播,引起热烈反响。

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既要“讲道理”,也要“接地气”,“冒热气”,才可能“有人气”。共青团山东省委着力探索把思想凝结在图文、音视频、漫画动漫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产品上,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塑造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他是大明湖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文艺青年’,还是南湖红船上的山东籍‘中共一大代表’……”100年前的“斜杠”青年王尽美,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还是一名怀揣革命理想,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紧密相连的普通青年。把党史“大事件”分解成青年“小故事”,原创视频《“斜杠青年”王尽美》被“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转载,广受青年欢迎。

“好客山东人,质朴齐鲁魂”“太感动了,看到一半就忍不住红了眼眶”,原创条漫《齐鲁青年奉献图鉴》引发众多网友共鸣;接连发布《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极简史》《追随总书记脚步打卡红色纪念地》等原创长图,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点赞再看收藏三连,跟着青春山东一起学党史,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今朝吾辈当自强!”

网上课程“青言青语” 让青年有感

为了让青年人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青团山东省委还依托青年讲师、青年典型等制作推出系列网上精品课程,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

4月26日至5月7日,团省委推出12期《新时代•青年说》线上节目,邀请青年讲师、青年榜样对新技术、新理论、新热点进行讲解,从党的百年历史、生态文明建设,到医疗教育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热门话题,把知识变成故事,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山东青年的奋斗面貌。

5月4日起,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理响中国》制作推出百名青年宣讲微视频《百人百年•理响青年说》,邀请百名青年榜样以青年视角、鲜活故事、真实感悟讲述党史故事、党的创新理论等,引导同龄人学习党史知识,倾听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之声。贴近青年口味的新颖形式,兼顾个性化喜好的学习方式,深受广大青年团员喜爱,一经网络传播便引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各平台总浏览量超4000万。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推进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不断守正创新,创作和推出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导向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历史养分,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通讯员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