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点亮夜经济 年轻化、沉浸式成关窍

2021-0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90后”是夜游的绝对主力

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早已从新鲜事儿成为幸福生活的刚需,不仅要走得更远,还要玩得更好,多元化的夜游项目精准命中这一需求。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携程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经济的背景下,夜游经济逐渐走向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人们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夜游产品整合升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随着夜游经济的不断成熟,夜游业态也在升级,景区如何在“年轻化”“沉浸式”上发力,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越夜越精彩

从时间上来说,夜经济覆盖了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产业。对于旅游业发展而言,当前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不同于日常工作与生活,在旅行过程中,尤其是在高端度假出游中,过往密集打卡式的旅行占比越来越少,消费者逐渐将一部分精力、体力分配在夜间出游,正所谓“越夜越精彩”。

“随着夜经济日渐成熟,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已经到来的暑假市场中,夜游已成为大批游客的出游之选。”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记者从携程平台统计数据看到,对比2019年同期,不断增长的夜游市场,也呈现出发展新特点。第一,在公众假期,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期间,携程夜游门票订单量同比增幅为1.5倍、3倍左右。第二,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在今年上半年夜游订单中,周边游订单占比约四成,较2019年增长120%。第三,女性更爱夜的美。携程夜游订单中女性以53%的比例高出男性6个百分点。第四,夜游市场持续升温,也进一步激发内容创作者热情。今年上半年携程社区与夜游相关内容数量同比提升约130%。在内容类型分布中,短视频内容有明显提升,占比近30%。第五,随着夜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阔绰。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25%。

年轻化、亲子化带动产业升级

在今年上半年夜游群体构成中,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成为绝对主力。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携程数据显示,夜游订单中“90后”占比高达34%,“80后”紧随其后占比约29%,“00后”占比紧追“80后”,约12%。一方面,年轻夜游族的增势非常迅猛,从携程今年上半年的夜间票量订单与2019年上半年比较来看,“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4.5倍。

也就是说,“Z世代”正在变身夜经济消费担当,景区如何在“年轻化”“沉浸式”上发力,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另一方面,夜游也渐渐成为家庭出游不可或缺的选项,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消费亲子夜游产品。今年上半年,有近三成的亲子家庭在携程选择夜游,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随着夜游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人们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夜游产品整合升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单一的逛景区、逛夜市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中高端客群、亲子家庭客群的夜游需求。“看+玩+吃+住”多元化、沉浸式、整合型产品在当前市场还较为匮乏,但也不乏新尝试。

青岛的中山路是青岛城市发迹之地,沉淀着青岛的百年历史文化。今年,青岛市政府与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科技+创新+文化”的思路下,依托中山路区域中西交融的文化基因,将艺术化的投影内容与都市繁华夜景相融合,运用裸眼3D、14K分辨率投屏等多种科技手段,点亮老城区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建筑,为老城区赋予沉浸感、互动性、趣味性强的景观体验,该项目峰值观看人数达到3万。

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这次光影秀以“创造时代青岛之光”为主题,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衍生出秀场般的新场景,开创青岛独有的奇幻瞬间。

事实上,2021年上半年,搜索量增长超100%以上的夜游项目几乎与“多元化”“沉浸式”等关键词分不开,例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洋鲸奇夜)、龙门石窟(夜游龙门石窟)、瘦西湖(“唐诗主题”大型沉浸夜游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夜间音乐节)、黄果树瀑布(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是游客喜爱搜索的热门深度夜游项目。

游客对深度夜游的需求,还体现在进入景区后的第二次消费提升上。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期间数据显示:夜场门票总价低于日场票,但夜场游客的二次消费高于白天,夜场开放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入住率较非夜场期间提高20%以上。

文化表演加持夜游经济

事实上,“夜游”“夜经济”在旅游业并非新鲜事物,夜游黄浦江、夜游珠江,逛后海酒吧街、逛夜市这类已被熟知的夜间体验项目皆可划分到“夜经济”范畴,而随着行业的成熟,夜游业态也在升级,主题公园、实景演艺、古镇、夜市以及城市观光在夜经济中唱主角。

主题乐园的夜场门票占比近半,是夜间旅游消费的绝对“主角”。发源于欧美的国内综合性主题乐园基本都将演艺作为其IP建设的重头戏,每年暑期更是其吸引游客的“大菜”。大部分主题公园内部针对暑期市场还特别推出了水世界或水公园等水上娱乐“园中园”项目,也成为其吸引游客的重要IP。

另一方面,夜间表演成为景区夜经济的加速器,《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最忆是杭州》、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摩天轮灯光秀和夜间音乐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天“鲸”艳·无人机水幕光影秀》、《知音号》长江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等较受欢迎。

例如,自2020年10月面世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黄鹤楼景区的《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体验已成江城网红项目,每晚90分钟的演艺由原来一场增加为每晚两场,截至6月底已演出230天、共367场。

“《夜上黄鹤楼》创新采用了‘光影+演艺’的方式,综合动画、音乐、投影、激光、雾森等手段,以‘黄鹤仙子’真人实景表演为引线,串联起辛氏沽酒、崔李题诗及黄鹤楼变迁等沉浸式故事场景,游客穿行在一幅幅光影的历史画卷中,品味黄鹤楼的前生今世,千年名楼、鹤舞千秋的动人故事‘动了起来’‘活了起来’。”良业科技集团《夜上黄鹤楼》总策划、总导演,夜上系列创始人刘飞介绍,《夜上黄鹤楼》最初设计时就坚持在黄鹤楼上讲述黄鹤楼的故事,让观众不仅仅感受视觉冲击,更要知道黄鹤楼的前生今世。以光、影、电、声、画、演等前沿光影科技为表达手段,以古建筑、非遗、革命文物等经典传统文化为创意灵魂,才能让现代光影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十四五”期间,“数字文旅+夜间经济”将是扩大内循环、发力供给侧、提振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打造区域夜经济新地标、传统文化新网红,将为城市、景区、古建筑带来更多的动感、时尚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