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推进艺术精品创作规划,为建成文化强国走好第一步

2021-0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简称《规划》)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段全国艺术创作制定了新的计划。我认为这个《规划》贯穿着一种基本精神:中国艺术家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勇立时代之潮头,以崭新的艺术精品力作,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关键期中国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新局面,既为中华民族提供丰厚滋养,也同时为世界文明贡献华彩篇章。

这个规划的关键点之一在于,从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个“远景目标”来设计“十四五”规划这个近期目标。这个“远景目标”的标志已经明确,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文化强国建成、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艺术团体活力迸发、文艺作品质高量多、文艺队伍人才辈出、文艺培根铸魂作用充分发挥、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等。而“十四五”则是这个15年建设期的第一个五年期,在这个三步走战略中属于关键的第一步。走好这第一步的关键点就在于,以高标准严要求姿态,瞄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所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文化杰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等最高目标,悉心探索从现有的艺术“高原”向艺术“高峰”攀登的多样化路径,力争以一批批真正的艺术精品或佳作在通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路上竖立起醒目的路标。因此,这个“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最要紧的就是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成走好第一步,以便为后续的第二、三步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优质示范。

走好这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实施新时代中华艺术精品创作战略,推出艺术佳作。《规划》提及,从今年起的5年里,有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战略、重要精神财富、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为艺术精品创作提供了极宝贵的资源。各门类艺术创作界、各级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部门都应当高度重视,着力开掘这些宝贵资源,为将它们切实转化和熔铸成为新的艺术精品而加倍努力。《规划》明确提出了“题材三并重”(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和传统题材并重)、“主题三重大”(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战略和其他重大主题)、“选题两性”(突出选题的思想性、时代性)、“新创与复排两兼顾”(推出一批优秀新创作品和挖掘整理、复排提升一批传统保留剧目)等新思路和新构想,还强调抓好剧本创作,落实创作责任主体,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目的是持续推动全国各地和各门类艺术创作均衡发展,促进艺术创作水平的全面提升。这里既有宏观的精品战略规划,又有中观的目标任务和微观的具体技术要求,合起来可以真正起到引领全国艺术精品创作的作用。

该《规划》的另一引人瞩目的焦点在于,把推进中华优秀艺术传承传播列于优先位置。这里前所未有地把国家艺术创作规划同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和文化自信增强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统一筹划,展示了重要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上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并且特别针对文化和旅游部所分管的戏剧、音乐、舞蹈和美术等艺术门类,强调同时做好艺术传承保护和创意发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继续做好中华优秀艺术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特别是戏曲、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传统美术等艺术门类;另一方面则是大力推进中华优秀艺术传统在今天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前者意在接续过去的“传承”,后者重在面向未来的“创意”拓展,这两方面都是中华优秀艺术在今天传播所必须兼顾的,缺一不可。再有就是列出了戏曲传承振兴和国家美术发展及收藏等两项核心任务,体现了国家的重点扶持领域。《规划》还提及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新年戏曲晚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等国家重大文艺活动,以及组织举办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昆剧艺术节、中国歌剧节、中国诗歌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全国舞蹈展演、全国声乐展演暨优秀音乐剧展演、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全国杂技展演、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等系列展演展览活动等具体计划。刚刚完美结束的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可以视为这份《规划》已然落实的一份丰硕成果、一个醒目路标。

艺术创作的活力蕴藏在艺术院团中,该《规划》提出以国有院团和民营院团“两引导”为标志的战略重心:一是引导建设一批具示范性、导向性、引领性的新时代国有文艺院团,二是引导民营文艺团体繁荣有序发展,增强市场活力。确实,这两类院团是当前我国艺术创作的两大支柱性团体,需要引导它们充分发挥各自的创作特色、优势以及创新活力,激励它们为更多精品出世而增强使命感、深挖潜力、发挥才干。

艺术创作毕竟是人才的事业,为此,《规划》对于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三条路径:一是领军人才培养,二是青年人才培养,三是引导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这就为我国艺术人才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以及后继有人等作了具体而全面的部署,体现了一种通盘谋划和周密运筹。

该《规划》还把构建新时代文艺评价体系放在重要位置,考虑以文艺评论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两个一批”建设(打造一批文艺评论品牌栏目、扶持一批文化艺术类新媒体评论平台),组织开展重点评论活动。这种把文艺评论建设同艺术创作建设结合起来的思路,同上面所说的各方面工作规划一道,有助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加快推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相信这份《规划》会对全国艺术界、艺术事业和艺术产业界倾心投入艺术精品创作产生重要的引领、指导和支持作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