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百余家车企大湾区车展大秀新能源车

2021-07-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谢佳晔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这两天,2021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百余家车企、上千台新车汇聚一堂,争奇斗艳。其中,新能源车继续充当“擂台”的霸主,并携手智能网联、5G、AI、自动驾驶等技术,亮出了代表“未来出行”的诸多驾驶绝活,正成为汽车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新能源车C位出道

在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新能源车吸引眼球。无论是传统燃油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参展的百余家车企,无一例外地发布了新能源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亚迪发布秦PLUS EV和宋PLUS EV两款新车,外观设计、性能配置等方面有着不错的提升;比亚迪汉继续参展,受到不少观众的围观和体验。一汽奥迪推出全新纯电动四驱版SUV,意在更好地抢占华南市场。小鹏汽车带来全新的家庭版轿车P5,大空间、具备多场景体验,欲用智能化进一步诠释车的更多可能性,也从睡眠、娱乐、生活等方面,个性化地为新能源车赋予新的意义。哪吒推出了首款性价比超高的智能纯电SUV,续航历程高达610公里,智能网联技术进一步升级,其在盲区提醒功能处特别安装了华为显示屏,而售价仅9.98万元起。

从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车也普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小鹏P5预售7小时订单突破5000台;比亚迪全系车型的实际销量也已突破1000台等。

智能化、无人化渐成趋势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也成为众多新能源车展示新理念、新技术、新趋势的战略平台。周末两天,在本届车展首次推出的“PiLab先行科技日”活动上,多家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专门针对未来出行和智能驾驶做了两场宣讲会。

既有华为、中兴等以强大而成熟的ICT技术核心优势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的一级供应商,也有像小马智行、元戎启行等以“自动驾驶”为核心能力的算法供应商,还有提供激光雷达等先进智能传感器的速腾聚创和提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英博超算等关键零部件生厂商,以及像一清创新这样,提供中小型低速无人驾驶商用特种车辆和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细分专业厂商。

各大厂商整体呈现了当前智能汽车、5G通信、先进智能传感器、低速无人车和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算法等高科技领域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跨界创新的前沿科技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

以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在现场分享了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国际化的L4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元戎启行曾在今年深圳抗疫期间,承担了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的核酸检测样本运输任务,覆盖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园岭街道、福田街道、华强北街道四个固定采样点,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动驾驶运输保障。

另一家深圳企业一清创新,拥有全球领先的自主驾驶导航技术,率先完成无人物流车的长期复杂场景测试并交付,是全球首家实现量产无人物流车系统的公司。此次,其专门展示了产品夸父mini安防车和夸父mini快递车两台无人车,造型小巧,精致,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

车展主办方告诉记者,上述诸多创新技术和工程应用,已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深刻改变了当代汽车的形态。未来,包括但不限于L3+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还将更进一步地颠覆消费者和用户的感受体验,甚至重塑汽车和人类出行的未来。

深圳领跑自动驾驶产业

记者还注意到,本届车展发布的所有新能源车,不仅续航里程方面都普遍达到500公里以上,L2级自动驾驶技术也已经成为当前新能源车的标配。

先进的多线激光雷达技术向观众和消费者演示了自动驾驶车辆如何“开天眼”般获得复杂路况下的超级感知预判能力;高阶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也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的无人驾驶离人们越来越近;还有中国首款基于量产导向的四轮转向和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的“次世代”原型车,通过四轮原地转向等多种“蛇皮走位”让大众对汽车的常规认知有了不同的理解;以及可按需定制、多种变形的无人驾驶智能商用车可实现无人送货、无人售货,未来也有可能成为消费者们最熟悉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

据统计,深圳共有约800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占全国20%。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大疆、正威国际、恒大等不同行业背景企业先后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小鹏、小马智行、Auto X、元戎启行、速腾聚创等自动驾驶明星企业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深圳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处于领跑地位,拥有一批龙头企业。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深圳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以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的“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未来汽车”的增量市场空间和未来国内外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江表示,随着法规和政策的不断细化完善,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未来产业有望加速转化成深圳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