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复排《兵者·国之大事》,唱响新时代强军赞歌

2021-07-20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7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于2020年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并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演出剧目,将于7月28日至8月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排练照。王昊宸摄

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话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在2013年创作的现实军事题材话剧。编剧王宏、李宝群、肖力,艺术顾问孟冰,导演宫晓东。本轮复排导演嵇瑞星,舞美设计依然沿用原来的设计方案,由孙东风、杨胜利、邢宇担纲,灯光总设计邢辛,演员刘大为、陈强、崔凯、李冰、吴卫东、于恒、何晴等。

该剧以十年来几次重大军事演习为背景,以组织、策划重大军事演习的高层决策者为切入视角,塑造了一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当代军人形象。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工程让优秀剧目强强联合,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中绽放时代光彩。《兵者·国之大事》曾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奖等多个重大奖项,实现了全国全军重大奖项的大满贯,是当代现实主义话剧创作的精品之作。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八一建军节之际复排该剧,也体现了国家话剧院用精品力作吹响新时代前进号角的决心。

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排练照。王昊宸摄

曾执导过话剧《平凡的世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作品的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表示,近年来,随着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军队话剧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此次,由国家话剧院承担起了《兵者·国之大事》这部军旅题材的作品复排创作,从而一举接过了“军旅戏剧”这面大旗,通过话剧作品宣示人民军队的伟大和强盛。宫晓东介绍,该剧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大胆触碰我军现代建设化进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此番和国家话剧院合作,也期待为这部军旅戏剧的经典之作注入新鲜血液,唱响新时代强军赞歌”。

曾主演过《一触即发》《来不及说我爱你》《裸婚时代》等多部热门影视剧的演员刘大为此次饰演怀有赤子之心的作战参谋杨天放一角,创排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多年来下部队与基层官兵相处的经验,把生活细节带入表演中,并深深地被杨天放平实而闪光的英雄形象感动。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陈强年逾七旬,虽然伤病缠身,他仍旧戴着护腰坚持每日排练,首次诠释高级将领楚玉麟。排练期间,陈强回忆起与宫晓东导演五十年前在生产建设兵团时期劳动工作和热爱戏剧的难忘经历,此次参演更是为了心中难以割舍的军人情怀,与老友共同在舞台上“圆梦”,向英雄的人民军队致敬。

新京报记者刘臻

编辑田偲妮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