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解锁”高品质旅游新玩法

2021-0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孙丛丛    编辑:赵辉

7月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好客山东游品荟”在山东青岛正式启动。

当天,主办方召开了山东高品质文旅产品推广座谈会,发布“旅居山东”“Z世代”两个高品质产品体系,标志着山东将集中发力高品质文旅产品研发、推广,全力推进文旅供给侧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对标市场需求

“精准”升级文旅供给侧

今年以来,山东整合省内旅游资源及要素,结合旅游市场调研分析结果,分时段、分主题、分业态策划研发了不同类别的旅游产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山东在调集16市416个资源点,汇总172条旅游线路、200余项活动及互动体验项目的基础上,推出100条红色旅游线路。此后,又进一步提升优化,在“七一”前发布15个山东红色旅游亮点产品、10个创新产品。另外,为适应自驾游市场需求,围绕旅居度假、户外露营、夜间休闲和自驾公路等游客兴趣点,策划开发了30条省级自驾线路产品,预计今年8月面向市场多渠道发布。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认为,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方式转向自由行、定制化、品质化,避暑、亲子、美食、研学、自驾等旅游消费潜力加倍释放;从消费人群来看,出境游消费群体回流国内,倒逼国内游服务质量提升,同时,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群体开始成为消费主力。“2021‘好客山东游品荟’锁定暑期出游、出境游回流国内游的消费群体,加大山东高品质产品研发推广力度,聚焦海滨度假等备受关注的暑期产品类别,这都是精准把脉当前旅游市场需求推出的切实举措,将进一步强化‘好客山东’高品质、多样化的目的地形象,为山东文旅市场注入新活力。”王春生说。

“山东有非常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通过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将精品旅游产业列为‘十强产业’,为旅游业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认为,系列政策红利是山东供给侧产品研发、服务的优势,成为面向市场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的强有力支撑。

聚焦高品质产品

塑造“好客山东”新形象

市场期待品质化产品,那么高品质旅游产品应具备哪些要素?又将为游客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

在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主任迟钰争看来,高品质旅游产品应具备核心吸引物、可挖掘的内涵、良好的环境及配套设施,需给予游客品质化服务及独特体验。比如,济南聚焦“泉水”,以芙蓉街、曲水亭街等“老街巷”为依托打造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文化街区;曲阜“尼山圣境”则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围绕孔子出生地和儒家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游览、体验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发布的“旅居山东”产品针对的是旅居达人及商旅客群的出行需求;“Z世代”产品以年轻人的视角发掘各城市新奇、时尚、活力的文旅资源,均具备高品质、个性化及安全、便捷等要素特质。以“旅居山东”为例,它分滨海度假旅居、臻品旅居、商务旅居、文化旅居四大产品体系,游客可以在山东海滨漫步海滩、夜游海岛、享受海滨汤泉;在胶东民居海草房感受渔村特色,到葡萄酒庄园品尝美酒佳酿;也可以体验遍布山东16市的星级酒店和精品民宿,抑或“慢游”山东,领略儒家文化、齐文化、运河文化魅力和不同地域各不相同的民风民俗。

此外,山东16市还集中推出400余条创新线路、500余项暑期特色活动,掀起夏日旅游新潮流。青岛推出红树林度假世界第三届海洋光影狂欢节、烟台推出“2021国际海岸生活节”等百余项暑期活动及精品旅游线路。威海、菏泽等市也已启动“好客山东游品荟”分会场活动,借助其活动平台和影响力,提升当地高品质文旅产品研发推广力度。

多渠道发力

“惠游”举措激发消费活力

活动期间,山东有序推出多项“惠游”政策,以让利于民收获游客黏性,为暑期旅游市场引流蓄客。一方面,与OTA及电商平台合作,联合美团、携程、同程、飞猪等,通过开设“好客山东游品荟旗舰馆”、直播带货、红包满减、特价产品限量秒杀等形式进行线上售卖;打造“好客山东游品荟快乐购物节”,利用“好客山东”天猫旗舰店、“好客山东·山东有礼”京东旗舰店及线下商超开展品牌商品展卖,丰富暑期旅游购物市场。另一方面,整合山东16市百家景区打造“山东权益卡”惠民大促,景区折扣二折起,围绕“旅居山东”“Z世代”两个高品质产品体系同步推出百条特惠线路,实现惠民补贴、产品展销一体化。

另外,山东还借助交通部门“引流入鲁”的运力支撑拓展暑期文旅市场。7月6日,在山东航空飞往青岛的某航班上,乘务员为乘客送上山东元素伴手礼及山东旅游地图,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1“好客山东游品荟——共享美好生活”主题航班活动,让乘客充分感受“好客山东”魅力。据了解,山东航空还开发了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定制航空旅游产品,山东中铁文旅集团亦推出多项有暑期特色的特惠文旅产品,包括“高铁+景区”套餐、VIP专属服务等。

在首批发布“旅居山东”“Z世代”产品体系外,山东将着眼于旅游市场和消费群体新变化,推进体育旅游、文化博览、邮轮旅游等高品质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推动“好客山东”品牌的高品质化、高端化,吸引全国游客了解、体验山东高品质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