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珠峰神韵?西藏当代布面重彩绘画作品暨日喀则市勉唐派唐卡作品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

2021-07-15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7月14日电(傅宇 记者 刘锡菊)13日,“珠峰神韵?西藏当代布面重彩绘画作品暨日喀则市勉唐派唐卡作品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

本次作品展的主办单位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和中共日喀则市委宣传部;承办单位为黑龙江省美术馆、西藏美术院、西藏美术家协会;协办单位为黑龙江省黑土特色文化协会。

西藏绘画艺术是西藏文化一种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体现了藏族人民对自然界、对生命的深刻感悟。此次展览过程中,共征集到西藏自治区具有代表性的当代画家绘画作品50余幅,日喀则市勉唐派具有代表性的唐卡作品60余幅。其中,布面重彩绘画作品是当代西藏艺术界呈现出的一个新流派,作品在题材上实现了从宗教到世俗的转变,实现了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结合,达到了传统技法和现实主义手法的共生,作品表达内容更加鲜活,这也是多年以来西藏雪域高原画家们形成的一种绘画样式。这些展览作品的作者,都是长期生活工作在西藏高原的美术工作者,来自不同民族地域,接受不同文化教育,扎根西藏多年,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不同感受中用绘画艺术表现新生活,让西藏民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传承和发展,通过绘画表达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珠峰神韵”为主题的西藏当代布面重彩绘画作品暨日喀则市勉唐派唐卡作品展览,是促进龙藏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旨在大力宣传推广西藏当代独具民族特色的绘画艺术,展现西藏自治区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省、区(市)的无私援助下,西藏的各项事业特别是文化艺术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增进黑龙江省人民群众对西藏的了解,促进两地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全面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作品展展览时间为7月13日至8月1日, 展览地点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97号的黑龙江省美术馆1、2号展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