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百名共产党员光耀齐鲁 英雄壮歌激励接续奋斗

2021-07-0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齐静    编辑:赵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到领航复兴伟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山东是国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一大批可敬可佩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前仆后继,将红色火种撒遍齐鲁大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为建设新中国埋头苦干、忘我奉献,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诸多领域引领时代、引领全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们牢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殷切嘱托,昂扬奋进、阔步前行,用实际行动续写齐鲁大地壮美篇章。他们精神如炬、信念如磐,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行。

王尽美和邓恩铭是齐鲁大地上最早的红色“播火者”。五四运动后,他们开始在山东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秘密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领导工人运动。当时的山东笼罩恐怖阴云,反动派不断抓捕、屠杀共产党员。时任山东省委执行委员兼秘书长的刘晓浦被逮捕,当得知二哥携巨款设法营救自己出狱时,他断然拒绝,英勇就义。抗日战争爆发后,苏鲁(湖西)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总队长李贞乾毁家纾难,购买枪支、马匹、弹药献给部队。解放战争时期,身为报务员的秦鸿钧被国民党反动派抓获,为保住电台秘密,他受尽酷刑,始终不吐露一个字。

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55年,莒南县厉家寨乡乡长厉月坤组织群众凿通厉家寨东岭、小岭等,修建塘坝,迫使竖水横流,改变了当地穷山恶水面貌。被群众称为“走互助合作道路的带头人”的吕鸿宾,首创了一系列劳动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经验,在全国产生示范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共产党人开拓进取、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先锋模范。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时任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领导全县人民创造性地进行大棚蔬菜生产、寿北开发及工业项目升级改造,创建了全国闻名、江北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1990年8月,中组部等5部门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

进入新时代,山东共产党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把一个负债380多万元的贫困落后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还有坚守“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承诺的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扎根基层34年、用毕生精力守护群众健康的诸城市龙都卫生院原院长王金鉴等大批共产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奋勇前行。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34.4万个、党员686.5万名。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山东共产党人将继续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发出的满腔热情转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