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徐悲鸿手札亮相黑龙江省博物馆

2021-06-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编辑:黄丽

东北网6月29日讯(记者 许诺)29日,“悲鸿手札”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1935年末,中国现代书法家、篆刻家邓散木和中国现代画家徐悲鸿相识。当年,邓散木携金石书法作品到南京举办展览,徐悲鸿在报刊上看到白蕉撰写的有关邓散木金石书法艺术展览的报道及评价后,前往展览会参观。徐悲鸿被邓散木的书刻艺术所吸引,两位艺术大师一见如故,对酌畅谈。分手时邓散木将上海寓所的地址留给了徐悲鸿,相约上海再相聚。

邓散木和徐悲鸿分手后不久,就收到了徐悲鸿写给他的信,信中讲述了在南京参观展览及不久将到上海拜访之事。信中写到:“粪翁先生:足下日前饱览大作,深以为幸。弟平日对于寻常报章所标榜者,恒多漠然置之,见白蕉文而往,几乎失之交臂,险哉!顷俟友人寄石,便将赴沪再访尊居,以定一切。敬报并颂年福。悲鸿拜。一月十日”。邓散木见信后盼望早日和徐悲鸿再次相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两位艺术大师未能再次谋面。

此次展览的就是徐悲鸿的这通手札。手札以行书书就,清劲挺秀,格高韵远,笔意娴熟超迈,布局疏朗和谐。运笔以中锋为主,提按节奏鲜明,线条凝练流畅,可见徐悲鸿的行书功底之深。

据悉,展览将持续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