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腾讯新丽阅文“三驾马车”再同台,程武谈“解题思路”

2021-06-1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周慧晓婉)6月13日,作为“新文创周”的压轴活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世博中心联合举办主题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发布会。这是继去年10月三个影视主体宣布结成“三驾马车”后第二度同台,共发布了《1921》《人世间》《心居》等70个影视项目,并启动了“青年导演培养计划”第三期招募。

程武。主办方供图

基于疫情下的产业趋势,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重点谈到了影视产业的高度不确定性,“影视产业的特殊,在于它既是创意的、工业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生活的。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创作变得日益复杂且难以预测。”如今,疫情放大了这种不确定性,把这些挑战,进一步摆到了所有人面前。如何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寻找笃定感,程武坦言还不敢说已经有答案,但“三驾马车”通过对行业的观察与实践,正在积极寻找“解题思路”。

为此,腾讯和阅文正在推动的变化,远不局限于“三驾马车”本身。6月3日,作为“新文创周”的启幕,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行,程武正式宣布启动“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阅文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作为“大阅文”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驾马车”将在IP塑造和价值放大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程武也在演讲中表示,将持续推进业务深度整合,将“三驾马车”打造成一支充分联动阅文集团、腾讯动漫,打通产业链条的中坚力量,并以此为依托,联动更多合作伙伴,激活影视这个IP核心引擎,共同为IP产业链注入更大动力。

程武。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宣布联合打造时代旋律三部曲,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时代旋律三部曲即将推出的首部作品,电影《1921》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黄建新、郑大圣执导,日前已作为今年上影节的开幕影片亮相。黄建新在现场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全组人竭尽诚意,通力合作,拍摄了影片《1921》。我们希望通过影片中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和感人的艺术形象与今天的年轻人同频共振。”

目前正在长春拍摄的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该剧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普通生活为视角,以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已于4月开机,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的电视剧《心居》由滕华涛执导,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原著作者滕肖澜任编剧。故事从新时期上海的一户普通大家庭切入,通过“买房、卖房”引发出的一系列事件生动地展现了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境遇不同的人物之间命运的交织。

今年,也是腾讯新文创战略升级布局的第十年。程武表示,十年前,腾讯提出了泛娱乐和IP概念,并着手布局新文创生态。如今,大阅文正式启动升级,影视“三驾马车”也已起步,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已开启。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编辑徐美琳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