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自定艺唱游夜”让剧场变身游乐场,跨界舞台释放青春能量

2021-06-15    来源:文汇报    编辑:赵辉

今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推出了全新艺术品牌活动——ARTRA“自定艺”,充分释放艺术青春活力。

Battle(对决)不再是街舞和说唱的专属环节, “战火”已经燃到了国风领域——琴音与街舞碰撞出新火花,进行经典与潮流古今对话。日前,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化身跨界艺术“游乐场”,说唱、街舞和新民乐轮番登场,为“自定艺唱游夜”注入澎湃活力。

今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推出了全新艺术品牌活动——ARTRA“自定艺”,充分释放艺术青春活力。系列活动包括注入了青春力量的“自定艺唱游夜”、糅合展览与舞蹈的浸入式艺术现场《融》、让艺术与科 技 深 刻 对 话 的 观 念 演 出《对 话·寓 言2047》。ARTRA“自定艺”以优质数字文化产品引领青年文化消费,为打造时尚动感的都市文化体验构筑新平台。

街舞、说唱与国风音乐相遇,阐释艺术与欢乐“无边界”

“唱游夜”在自得琴社一曲慷慨激昂的《破阵》中拉开帷幕。古琴、古筝、琵琶与中国鼓的合奏,展现出盛唐古韵。随即曲风一转,在《折柳阳关》富有节奏感的韵律中,《这!就是街舞2》冠军叶音率领SYNC舞蹈工作室登场,用令人眼花缭乱的街舞表演博得满堂彩。

成立7年的自得琴社,不仅见证了潮流文化在上海的蓬勃兴起,也寻找到传统文化年轻态表达的新方向。资深成员唐彬告诉记者,他首次用民乐乐器编创带有“放克风格”的街舞音乐,挑战虽大,但新鲜感更强。“刚开始探索这种新曲风,今后还有提升完善的空间。”

在海纳百川的上海,艺术永远不缺知音。当晚,艺术“游乐场”迎来了剧场“新客”,街舞和说唱走出“Live House(小型现场演出)”,打破与传统文化的艺术疆域,撞击出具有“舞台感”的艺术现场,释放了无穷的青春能量。“2007年我初学街舞时就来过上海,今年5月街舞剧场版《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又‘跳’进了上海大剧院。如今,街舞、说唱、WOTA艺、新民乐等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进行跨界表演,足以显示出这座城市的包容性。”《这!就是街舞》主持人廖搏认为,上海是新兴表演形式走进艺术殿堂的首选之地,“因为在这里能找到最广泛的欣赏者、支持者”。

搭建实现音乐梦想的舞台,在艺术中找寻出发的力量

“保持着坚定,向未来奔去。让我们共同书写‘自定艺’的奇迹,让我们过滤那些成长中的非议,让我们听到属于新世代的声音,ARTRA用全新的方式,唤醒属于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勇气。”由综艺节目《说唱新世代》人气歌手圣代和阿达娃共同演唱的新歌《自定艺》现场首发,掀起了“唱游夜”的最高潮。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携手哔哩哔哩,为青年歌手搭建了实现音乐梦想的舞台,拓宽华语音乐发展新空间。

“新歌包含两重含义,一是年轻人敢说敢做的自立精神,二是无边界‘游乐场’的概念。 ‘唱游夜’是玩乐与表演的舞台,是开心和愉悦的空间,更是让我们尽情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地方。”在《自定艺》词曲创作者圣代看来, “游乐场”概念回归了童真, “保持童心,保持可爱和乐观,即使遇到迷茫困顿,也可以在艺术中找寻到重新出发的力量”。 记者 宣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