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武汉图书馆举办古籍修复纸样展

2021-06-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汤广花     编辑:赵辉

读者在武汉图书馆大厅观看古籍修复纸样展。

读者通过近距离触摸,了解古籍修复纸张的质感和纹理。

李茜 摄

本报讯 (记者汤广花)古籍使用的纸张长什么样?不同原料的纸张有何差别?中国传统手工纸的制造作为一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数千年。6月12日,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纵横纹理——武汉图书馆古籍修复纸样展”在武汉图书馆大厅开展,吸引了不少读者参观。

在古籍修复的过程中,选配修补书叶用的纸张是一个重要环节。只有找到合适的古籍修复用纸,才可能在修复时做到“修旧如旧”,最大程度地复原破损古籍。据武汉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古籍修复工作用纸取材有限,寻找到合适的纸张并不容易,有时只能从废弃的残页或者无字的扉页下手。近年来,该馆致力于寻访收藏不同种类的古籍修复用纸,实体纸库逐渐充盈,于是举办此次古籍修复用纸展,向读者介绍手工制纸和古籍修复技艺。

本次展览简要介绍了中国传统手工纸的发展概况、工艺流程,并以传统手工纸的材质及用途为线索,揭示出手工纸的前世今生,将一直展出到6月底。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在展板上安装有盛放纸样的卡座,依次展示了87种古籍修复纸样。读者可以近距离观看各类纸张独有的形制,甚至可以将纸张取出,真实地触摸其质感、观察其纹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