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厦门集美:创新思维打开文旅产业一片天

2021-06-1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赵辉

到集美学村逛一逛,了解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事,然后到龙舟池体验传统民俗的魅力;漫步集美新城,沉浸在璀璨的夜景中,再观看一场震撼的巨型水幕电影;更有全新的红色旅游路线,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端午小长假来临前,不少游客就早早地将厦门集美列入旅游目的地做起了攻略。

将各大景点、商圈串联成线,好比是“把珍珠串成项链”——一直以来,集美区以创新思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内外联动,运用市场化方式积极开展旅游协作,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游产品,持续推动着全区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服务品质等全方位升级。

“要突出业态创新,大力培育海洋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延伸旅游演艺、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吸引高端旅游客源,方便大众旅游,全面提升福建旅游竞争力。”围绕全省旅游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传达的精神,作为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区将结合当前全省“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热潮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擦亮旅游这张名片,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传统文化生发新潮玩法

富有节奏的鼓声,整齐划一的动作,破浪前行的龙舟……今年5月以来,周末的集美龙舟池总是格外热闹,市民游客以及在集台胞台商通过预约报名,就能体验传统民俗活动——划龙舟。在集美,这项由陈嘉庚先生亲自倡办的传统民俗活动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与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赛事。

目前,2021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龙舟文化节包含了第十七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诗意集美·红色传承”第十六届集美端午诗歌节精彩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届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以公益性“全民龙舟文化体验季”为基础,融合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更多群众感受传统文化、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事实上,“玩得尽兴”不仅可以让来集美旅游的市民游客受益颇丰,对于集美辖内景区运营企业来说,合力发展的做法也为企业自身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保障和发展空间。

以端午假期为契机,集美区努力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围绕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延伸旅游演艺、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产业链。例如,厦门老院子景区与厦门国际灵玲马戏城分别推出“端午粽动员 欢乐大放价”“端午有戏 欢乐出粽”等优惠活动,罗约海滨温泉酒店举办“迎端午·包粽子”比赛等,集美区以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市民游客的满意度、幸福感。

红色线路展现别样集美

集美是著名侨乡和百年学村,也是厦门市最重要的革命老区之一。作为嘉庚故里和闽西南革命的摇篮,集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辖内拥有18处革命旧址遗迹,可谓是一座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不久前,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中央公园最高点的集美人文馆内,B2层的5G+AR党史馆正式开放,馆内设有智能触控屏、AR探究镜、VR一体机、AI拍机等高科技设备,以丰富的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历史、集美红色记忆、嘉庚精神、集美新城建设等内容。除了5G+AR党史馆,集美人文馆内还有五个展厅,展示了集美的人文历史轨迹,并重点展示集美“一精神三文化”。

节假日里,这些红色文化阵地、党史学习教育的“公开课堂”在科技手段等赋能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成为集美区独特风景线。

官任站附近,有集美人文馆、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分馆区;出了集美学村地铁站不远,就是集美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今年端午节前,为了便于市民游客亲身实地感受红色力量,集美区又通过划分区域、定主题,归纳整理出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带上新推出的红色集美限量地铁卡,游客禁不住大赞“方便快捷,倍感舒心”。

全域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如何破解当前国内旅游市场普遍存在的景点分散、营销薄弱、衍生品少等问题?集美区在福建省和厦门市文化旅游部门指导下,率先以“全景、全时、全民、全业”的全域旅游理念,全力打造集天下之大美,美Ji在一起的全域旅游“集美模式”。

紧紧围绕“一盘棋”思维,集美区紧盯旅游业痛点难点下足功夫——

开通省内首条串联地铁、酒店、景区的铛铛车旅游专线,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系列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近期,铛铛车的线路如何优化还被集美区列入“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线上征集活动主题之一,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创新举措;

根据市场化需求“精准营销”,建立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依托线下品牌活动,打通线上线下的全面宣传格局,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线上互动游戏等最贴近时下潮流的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集美节”这一全域旅游IP;

引入知名企业,以先进理念、人才资源、客源渠道,为全域旅游的打造提供策略、营销等支持;

在旅游扶持政策方面,投入力度堪称厦门市六区中力度最大,通过充分发挥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一批富有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产品。

不久前,集美区出品的全国首款“阿庚伯”AR红色旅游文创衍生品正式上线,该产品以“一声一音一书一壶”的方式,凸出创意、实用,可以带着大家“云游”红色集美、红色厦门,成为集美区打造“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全域旅游模式的又一成功实践。

“要坚持与时俱进,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不断提高旅游宣传和营销的精准度,优化旅游服务,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省旅游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指出的内容,为集美区旅游业发展坚定了方向。未来,集美区将继续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国内外宾客来了还想再来的旅游目的地。(田圆 陈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