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汉语桥”比赛来了

2021-06-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辉

近期,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海外预选赛陆续启动,各国选手在“云端”比拼中文、展示才艺,讲述着与中文结缘的故事。

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

“我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妹妹’”

赵丹亮

“我的中文名字姓氏是‘李’,李姓的中国朋友们称我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妹妹’。”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决赛选手特蕾莎·莱奥6月5日在演讲中这样说道。

莱奥的中文名是李丽莎,来自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她当天演讲的题目是《以家人之名》,讲述了她作为交换生在中国留学期间和中国朋友“相见如故,促膝长谈,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人故事。她说,他们是我的“中国家人”,“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语言却将我们紧密相连”。

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决赛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阿威罗大学、米尼奥大学、里斯本大学的孔子学院选出4名选手参加比赛。评委通过选手事先录制好的演讲和才艺表演视频,评选出优胜者。

最终,李丽莎以真实感人的演讲和精湛的才艺表演赢得评委一致好评,摘得桂冠,她将代表葡萄牙参加全球总决赛。

李丽莎表示,虽然因为疫情她现在无法与“中国家人”团聚,但依然是彼此心中特别的牵挂。等疫情结束,她和她的“中国家人”定会再次相见,一如初见般美好。

她获奖后表示,自己参赛的初衷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中文的热爱。这次获奖让她喜出望外,也将成为她未来学习中文的动力。她希望有更多葡萄牙人学习中文,为两国人民架起友谊的桥梁。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葡萄牙中文学习者展示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疫情能改变交流和沟通的方式,但改变不了葡萄牙学生学习中文和参加“汉语桥”比赛的热情。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负责教育事务的周高宇高度评价这届特殊的“汉语桥”比赛,认为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出各自的才华,整体中文水平比较突出。他说,目前葡萄牙学习中文的人数已超过万人,“汉语桥”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葡萄牙学子学习中文的热情,也大大促进了中葡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

(据新华社电)

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波黑赛区

“疫情改变不了我们对汉语的热爱”

张修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挥之不去,日前,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波黑赛区比赛仍然在线成功举行。来自东萨拉热窝大学、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的波黑学子们,奉献了一场汉语与中国文化的迷你嘉年华。

剪纸、书法、皮影、汉语歌曲,五彩的丝质汉服、大红的中国结、烟雨中的亭台楼阁……选手们录制的参赛视频中,这些往昔寻常的中国元素,在疫情背景下,显得格外醒目与珍贵。

最终,来自东萨拉热窝大学中文系的三年级学生安德烈娅·德利奇和安杰拉·科瓦切维奇,凭借知识问答、演讲、中华才艺展示、评委即兴问答4个环节的综合得分,分获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与第二名。

“上高中的时候,我喜欢上了中国电影与歌曲,从此爱上中国文化。”赛后德利奇说。

比赛中,德利奇自己设计、制作的皮影戏《嫦娥奔月》,以生动有趣的画面、巧妙的构思,演绎了这则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美丽传说,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刚学汉语的时候,我读了很多中国神话故事,最喜欢的就是嫦娥奔月。”德利奇说,制作皮影,从选料、设计到制作,前后花了一个月,她很感激“汉语桥”给自己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所爱的机会。

“中国是我们的朋友。无论世界发生了什么情况,热爱中国的人会继续去爱。”她说。

在演讲环节获得最高分的科瓦切维奇说,自己是在学汉语的姐姐的建议下选择了汉语专业。姐姐告诉她,汉语是特别有意思的语言,中国是一个热情友好的国家。科瓦切维奇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学习汉语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决定之一。”现在,她每天拿出3个多小时学习汉语,期待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波黑学子们对汉语的热情让来自中国的东萨拉热窝大学中文教授伍联群颇为感慨。她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威胁波黑,学生们的课业也很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拿出很多时间练习演讲与才艺,说明确实喜爱中国和中国文化。

东萨拉热窝大学中文系负责人耶莱娜高度评价这届特殊时期的“汉语桥”比赛。她认为,本届比赛的选手们表现出了丰富多彩的才艺,汉语水平也比较突出。尤为让她高兴的是,近期有许多人来了解中文系的招生信息。

“疫情影响了生活的许多方面,但它没能改变我们对汉语的热爱。”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