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小书铺担负大使命——上海书店

2021-06-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侯俊智    编辑:赵辉

上海书店旧址——民国路振业里11号。资料图片

1923年10月下旬,党领导下的《新青年》《前锋》和《新建设》等杂志同时刊登了一则书店开业广告,吸引了不少进步读者的注意。

上海书店广告:

我们要想在中国文化运动史上尽一分责任,所以开设这一个小小的书铺子。我们不愿吹牛,我们也不敢自薄,我们只有竭我们的力,设法搜求全国出版界关于这个运动的各种出版物,以最廉价格供献于读者之前,这是我们所愿负而能负的责任。现已于民国十二年十一月一日起先行交易,待筹备完竣后,再择日正式开幕。

地址是:上海小北门民国路振业里口第十一号

人民出版社停办以后,由于党中央在上海,而当时党的出版发行机构新青年社在广州,工作起来十分不便。于是,中央决定将新青年社迁回上海,但不能用原来的名称,也不能再设在租界里。在党中央负责宣传工作的瞿秋白等人主持下,开始筹办一个公开经营的书店——上海书店。

1923年11月1日,上海书店正式开业。

上海书店由党中央直接投资。因是公开经营的书店,中央认为书店负责人不宜由已经公开身份或在党内担任重要职务的同志担任,于是选调在浙江一所女子中学担任教员的中共党员徐白民出任经理。广州新青年社的所有存书、账务和出版业务均转交上海书店接管,广州新青年社停办。

作为一家公开经营的书店,上海书店主要代售民智书局、亚东图书馆、新文化书社的图书,还经销商务、中华这两家大出版社比较有价值的新书,各三五本,用现款配购,以备一格。同时上海书店还兼售一些文具用品。

从表面上来看,上海书店是一家普通的书店,但实际上它却成了1924年至1926年期间党领导下的传播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的重要阵地。它主要负责发行党中央主办的《向导》《新青年》《前锋》《中国青年》《新建设》等刊物;出版党内同志翻译撰写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的图书;销售已被封闭的广州新青年社的所有库存图书。

据上海书店经理徐白民回忆,这些革命书刊都在店内秘密发行,或另租房子存放,不公开陈列。上海书店还积极与南昌、广州、太原、宁波等城市党内同志开办的书店进行合作,建立上海书店的发行分支。此外在巴黎设有一书报社,在香港设一代售处,专门销售上海书店的革命书刊。

作为党的出版机构,上海书店首先重印了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1924年以后开始陆续出版新书,主要有《社会科学讲义》一套4种,收入瞿秋白的《现代社会学》《社会哲学概论》、施存统的《社会思想史》《社会问题》《社会运动史》、安体诚的《现代经济学》等著作。另外,还有张伯简编制的《各时代社会经济结构原素表》、恽代英著《反对基督教运动》《平民千字课》、李求实编《革命歌声》、沈泽民译《恋爱与道德》、杨明斋著《评中西文化观》,还有蒋光赤的诗集《新梦》等等,大受读者欢迎。比如,作为中国青年社丛书第三种的《马克思主义浅说》一书,从1925年3月到12月,先后重印了8次。

为加强上海书店的力量,1925年冬,中央调毛泽民到上海书店,主要负责书店的秘密发行工作。

毛泽民来到上海书店以后,在内部进行调整,分门别类地建立发行系统。在巩固原有外地分支机构外,还积极开拓长沙、武汉等地发行业务,扩大书刊发行量。他还亲自筹措经费,扩充印刷能力。时间不长,但工作卓有成效。

随着上海书店的政治影响日益扩大,引起进驻上海不久的军阀孙传芳的恐惧。1926年2月4日,他授意上海警察厅以“印刷过激书报,词句不正,煽动工团,妨碍治安”为名,查封了上海书店。

上海书店被迫关闭了,但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党的出版事业一刻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作者系人民出版社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