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漫步北京 浓情端午——细数端午节的“N”种打开方式

2021-06-10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赵辉

进入六月,北京气温走高,夏意渐浓,到了寻水消夏的时节。

6月12日-14日,将迎来端午节小长假。赛龙舟、饮雄黄、系五彩、包粽子……你可以带上家人住民宿体验端午民俗,到红色展馆观展体验红色文化,还可以选一处亲水的自然景观享夏日清凉,或者悠闲地逛逛京城,充分地体会美丽北京多元、时尚、和谐的丰富内涵,快来看看吧!

漫步北京

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推出了20条“漫步北京”都市微旅行休闲线路,已逐步形成品牌。近日,又推出了19条“漫步北京”亲河湖享自然主题游线路。

端午小长假,市民可以选择寻水消夏,享受水岸清凉;也可以“漫步北京”,感受中轴线的皇城雅韵。

泛舟青龙湖:一房一山一世界

青龙湖是离北京市中心最近的优质开阔水面。来到青龙湖水上乐园,众多好玩刺激的水上项目,等着你一一解锁。在青龙湖公园,可以赏花、消夏避暑、观光采摘。青龙湖国际红酒城位于青龙湖镇,已成为房山一张新名片。在这里,您不仅可以了解葡萄的种植、种类,学习酿造技术,更可以品味优质葡萄佳酿。

南观村位于青龙湖镇西南,有“小十渡”的美称,“吃鱼到南观”,已经成为许多游客的上佳选择。

再往里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公园、西周燕都遗址公园、云居寺、上方山森林公园,自然环境优美,历史人文荟萃,不久的未来,依托青龙湖地区的发展,这里将打造成京西南国际精品旅游线。

漫步妫汭湖:逛世园公园

北京世园公园横跨妫汭河两岸。妫汭剧场是举行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剧场。世园公园的国际馆A馆,搭建起了全国最大的乐高积木王国,用超过1000万块的乐高积木,打造了65个1:1真实大小的动物雕塑。加上超多的亲子互动游戏区,一定是孩子们,更是乐高迷们的梦想之地。

今年4月28日至10月15日,这里正在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感兴趣的朋友可到这里尽情享受花草园艺的乐趣。

相约群明湖:品工业遗风

群明湖位于首钢园区内,已成为一处优美景观。三高炉是首钢老厂区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邻近的热风炉更是电影大片的取景地。一家全民畅读艺术书店就坐落在三高炉里,走进书店,满眼原始的工业痕迹。北京网红星巴克咖啡,位于三高炉北,也是首钢车间改造而成。

驻足群明湖边,看到半空中一条带状的空中走道,那是首钢园的高线公园,也叫首钢园高空步道,为目前世界最长空中走廊。

群明湖畔已建有首钢滑雪大跳台,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之一。这里还有首钢极限公园,是北京最大的户外极限运动场地。

御道漫步:感受皇家礼仪

如果您想感受天坛的红墙绿瓦和皇家威仪,那就找几座大殿漫步。去天桥印象博物馆是快速了解天桥地区历史的好方法。逛完天桥印象博物馆,出口的位置还有“昨天的故事”北京怀旧商店,飞跃球鞋、搪瓷杯……各种老商品一应俱全。南中轴路邮局就在怀旧商店隔壁。

向北到中轴线与东西珠市口大街交叉处,有京城“金十字”之称。从“金十字”一直到永定门城楼,一条长约3公里的花岗岩御道,已经完整地铺就恢复。站在这条传统御道上,完全可以想象出古代皇帝御驾南行,前往天坛祭祀的壮观景象。这条传统御道现在已经成为中外游客感受东方文明和古都文化的直接见证。

中轴线骑行:感受皇城古韵

曾为皇家禁地的南北池子大街,与故宫仅相隔一条筒子河,正在展示老北京的“皇城范儿”。假日里,约上好友一起骑行中轴线,感受这条道路的历史韵味和宜人风光。

在故宫东华门集结,往北入北池子大街。沿着北池子大街,缓缓北行,沿街交错分布着各色传统建筑,老北京街区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在北池子大街的北向尽头,可观故宫角楼,已成为京城打卡胜地。

故宫北边,与神武门隔街相望的就是景山公园,园内万春亭被誉为北京中轴线上的制高点,登临可俯瞰故宫全景。位于景山公园北边的地安门,同样是北京中轴线上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

红色旅游

北京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红色地标、红色遗址遗迹、可移动红色文物,以及承载这些红色文化的纪念馆、陵园、红色旅游景区。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推广红色旅游资源和线路。随着今年建党百年脚步的临近,本市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游客和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

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体验红色文化

来今雨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6月1日,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正式对公众开放,“少年中国学会”和“文学研究会”两个专题展览一同亮相。

“少年中国学会”展区,集中展示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肖像及说明。“文学研究会”展区,集中展示沈雁冰、叶绍钧、郑振铎等文学家肖像及说明。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感受来今雨轩茶社的红色印记,来今雨轩特别设置了红色文化特色体验区,包括相关红色文化名人书籍、传记等。

首都博物馆:观建党百年特展

在首都博物馆,正在举行“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端午小长假,市民可以带孩子到首博观展学习。

展览位于首都博物馆三层D展厅,共展出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280组件。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

为了让观众把展览带回家,首博共为该展精心打造了5类60多种特色文创产品。

网红打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100家网红打卡地,涵盖了自然景区、人文景观、文化艺术、阅读空间、街区园区、餐饮及创新零售、住宿等七大类别,极具北京特色,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展现了首都的城市新面貌,是端午出游的不错选择。

北京坊:逛吃逛展泡书店

漫步北京坊,你可以品尝传统美食,逛特色小店,还可以观展,或者在Page One 里看一天书。

小长假期间,在北京坊劝业场,正在举办的次世代潮流艺术季,雕塑、潮玩、手办各种潮流创意衍生品汇聚于此,500幅国内外超人气插画、漫画展出,多款炫酷雕塑模型首次展出,萌系、治愈系盲盒闪亮登场,更有中国漫画与图像小说“龙马奖”获奖作品首展。

古北水镇:长城脚下品民俗

端午小长假,您可以带上家人、约上朋友,来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体味一下端午民俗。

长城之上,游龙起舞,腾跃翻飞,带您领略来自千年前的文化礼遇。碧波荡漾的河面上,龙舟健儿们上演了一场水上“拔河大赛”。你可以登高祈福,也可以在小镇日月岛广场,看震撼的舞狮表演,祈愿着端午安康,还可以让孩子体验包粽子。

文化演出

北京既有国家大剧院、天桥演艺区、保利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大型演出场地,也有繁星戏剧村、国话先锋剧场等展现当代艺术的剧院,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杂技剧等各种舞台艺术形式,逐渐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链。

国家大剧院:看演出过端午

小长假期间,在歌剧院,将上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白毛女》,在戏剧场,将演出《长安第二碗》。6月12日晚,在音乐厅,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将在国家大剧院奏响。

6月12日上午,在音乐厅,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将带来国风·国乐——国学故事与民族管弦乐,观众在聆听打动人心的经典曲目中发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韵,领会中华传统文化之魂。

北京欢乐谷:萌娃看萌剧

端午小长假,在北京欢乐谷,精彩不断档,孩子们依然可以过一个“超级儿童节”。在华侨城大剧院,6月12日,将上演久石让·宫崎骏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天空之城》,6月13日将上演《西游记之孙悟空大闹天宫》。

夜晚,这里将上演《奇幻东方》万千星光幻影秀,用梦幻光影演绎童话世界。整场演出围绕“浪漫·爱琴海”“秘境·东方”“奇幻·欢乐谷”三大主题,让大小朋友们在夜幕下与“星光”对话,尽享欢乐时光。文/王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