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各地展演

朝阳非遗有了家

2021-06-10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赵辉

“万镜之屋”为文化馆招牌展品:最新一代的“漂亮的兵马俑”,作品经过专业雕塑家对人物结构、衣着服饰等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其中镜儿宫四壁全由镜子装饰,将空间感无限放大。

“意匠制造”内有木匠工具、榫卯结构、3D打印机等物品,用于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授课教学的场地。

今天上午,坐落于朝阳区豆各庄乡黄厂村的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在喜庆的氛围中正式对外开放了。

走进室内空间2000余平方米的馆舍,一万余件的藏品让人感慨万千。展品中有国家级非遗藏品10件、市级藏品18件、区级藏品78件,另外还优选了千余件展品在这里展示,它们按照日坛礼记、意匠制造、邻家学堂、锦绣人间、绵绵瓜瓞、惠而好我、本土名物、金铃敢当、万镜之屋、齐化礼物十个单元展示,脉络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邻家学堂”收藏了非洲酋长乐器、欧洲大卫塑像等各种具有各地文化价值的展品。

“金铃敢当”中为观者介绍了祖狮、太狮、少狮的关系,梳理了狮子文化中的传承脉络。

在这里,室内展陈分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一层名为望众桑梓,包括日坛礼记、意匠制造、邻家学堂、锦绣人间四个部分。二层名为宅兹朝阳,包括惠而好我、本土名物、金铃敢当、齐化礼物、万镜之屋五个部分。地下一层名为绵绵瓜瓞,此层主要以非遗传承人作品为主,共有13个展柜,收藏了竹编烫样的朝阳门、明月堂杨青九嶷派古琴等非遗传承人作品,更是展出了文化馆冥宅地契、麦秸挂签等颇具文化价值的老物件。

“本土名物”展示了本区历代金银、珠宝等物品。

非遗传承中心由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设计,“我们在非遗传承中心设计之初,就立足结合朝阳区非遗特点,把日坛祭日、朝阳评剧团作为展陈内容,也把收集的法国面具、非洲乐器、缅甸木偶和日本不倒翁等内容,单独设立‘国际文化交流成果’展览。这些内容是朝阳独有的。”徐伟介绍说:“非遗传承中心不是停留在某一个人或技艺上,我们更希望将传统非遗文化与当下流行趋势相结合,吸引年轻人为主的各层级群众主动参与、反复到来。”

未来,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计划周六、周日对市民开放参观,工作日授课交流、接待团体,开放时间贴合市民文化需求与日常作息,将中心打造为朝阳区非遗保护传承、网红打卡、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程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