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音乐话剧“大头儿子”拉开巡演大幕,IP创新助力亲子教育

2021-06-10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6月1日,由央视动漫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在北京保利剧院登场,继而拉开全国巡演的帷幕。该剧在收获孩子和家长的好评点赞外,也赢得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它不仅展示出了当代家庭亲子沟通的困境,更处处留下温馨提示,启迪父母如何更新教育理念,改善亲子沟通方式。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启迪父母如何更新教育理念,改善亲子沟通方式。

“平行世界”折射当代亲子问题

随时代一同成长是“大头儿子”这个经典动画IP能够永葆童真的一项特质。这次的故事围绕着平行世界展开,主角们经由VR技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看到角色头戴VR设备出现后,台下的小朋友们非常激动,家长们也表示:“这个设定非常新颖,很有奇幻色彩。”但奇幻只是表象,更多观众看到了其中的深意。舞台上的平行世界实际上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差距和隔阂,几位父亲在跟记者交流中都提到了“沟通”“理解”等关键词。

除了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和围裙妈妈这一家外,剧中还有另外两个家庭。有小观众告诉记者,自己的爸爸也像棉花糖爸爸一样忙,经常不在家。也有小观众说爸爸妈妈像毛茸茸的父母一样经常出差,只有爷爷奶奶陪着。三个孩子的家庭故事为观众描绘了一个更立体更复杂的当代家庭生活图景,孩子们能够感同身受,家长们也能从中有所反思。

当大头儿子、棉花糖和毛茸茸进入平行世界后,家长们通过VR设备寻找孩子。

看完剧之后很多家长都表示:“视觉和音乐都很棒,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它的教育意义”。父亲们会从小头爸爸身上看到自己,有父亲表示,“看完之后我还是挺感动的,希望以后能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妈妈们也从围裙妈妈和云朵妈妈的教育中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比如有的妈妈觉得自己应该改善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应该多倾听孩子的声音。有母亲分享了自己的观剧体会:“这部剧让我们家长能换位思考,通过孩子的视角考虑问题,这点非常好。”

发展心理学副教授黄翯青对这部剧的立意点评道:“好的教育内核,更需要好的表达方式。教育不是枯燥索然的说教,而是和真实的生活融汇在一起,通过给孩子们提供‘关键经验’,才能真正富有力量。”大人和孩子之间通过这部剧找到了沟通渠道,很多道理也在亲子共同观看的过程中得到了认同。

小头爸爸通过唱歌唤醒迷失的大头儿子。

现场很多小朋友表达了对大头哥哥、棉花糖和毛茸茸的喜爱,因为他们与自己年龄相仿,也有类似的苦恼,比如都被要求努力学习,要去吃有营养但可能不喜欢的食物,或者被要求把玩具整理干净。这些属于同龄人的生活细节让孩子们获得了心灵上的共鸣,大头儿子的成长给孩子们树立了典范。

“沉浸体验”带来共鸣与共情

如果说真挚的情感是“大头儿子”音乐话剧的内核,那么舞美和音乐则为这个舞台锦上添花。

平行世界中的舞台颜色符合儿童审美。

整部剧的舞台颜色搭配清新自然,适应儿童审美习惯。大头儿子一家人的生活场景温馨活泼,用淡雅的颜色塑造出家庭这个港湾。平行世界中则通过灯光、道具的变换,营造出梦幻质感。当平行世界失去孩子们的爱时,场景变得暗淡无光,通过色彩、画风的前后对比,帮助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演出后,有孩子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平行世界太好看了,我也想进去玩。”当梦想游乐场崩坏时,小观众则为主角们揪心:“非常害怕他们回不了家,找不到真正的爸爸妈妈。”

作为音乐话剧,剧中的音乐也值得一提。除了改编《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首经典主题曲,几首原创作品在塑造人物和烘托氛围上也起到重要作用。当主角们为了唤醒木马唱起“我有一个心愿”时,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处于被关怀保护一方的孩子在这里成了拯救世界的勇者,家长们终于放开了束缚的手,用守护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正如黄翯青副教授所说:“当我们相信孩子,学会放手,孩子会展现出自己的成长力量。”

创新让经典IP走得更远

“大头儿子”电视动画自1995年由央视推出以来广受赞誉,之后又持续推出了动画电影、舞台剧、真人情景剧等不同艺术形式。“大头儿子”音乐话剧正是在观众不断提高的内容需求和审美需求下诞生的。

小丑和三个孩子。

首演现场有位观众是“大头迷”。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收藏了大头儿子的各种书籍、动画片和电影。与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相比,她发现这部音乐话剧中的人物造型和服饰等都进行了提升,更符合当今潮流。

近三十年来,“大头儿子”IP持续关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与时俱进,让每个时代的观众都能找到情感共鸣。正是创作者们的深入挖掘和努力探索,使得“大头儿子”能够一直随着时代成长。相信这部音乐话剧将给这个IP带来新的活力,也给更多动漫品牌开发以启迪。

新京报记者吴龙珍

编辑吴龙珍校对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