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各地展演

广州举行首档非遗创作过程5G直播

2021-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丽

中新网广州3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首档非遗创作过程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25日如期而至,带观众跨越时空、微距离、零延时走进非遗传承人创作现场。

“曾帆老师,您打算创作什么作品,这件作品的创作思路是什么呢?”“我创作了一套连环画形式的广彩瓷板画《广彩的前世今生》,这件作品开始构思是想把广彩各个时期的经历与广彩产品的变化都表现出来。”主持人和广彩传承人曾帆的一问一答,呈现在观众面前。

曾帆表示,他作为一位广彩传承人,有责任向人们宣传广彩。据悉,广彩瓷烧制技艺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出现于清代康熙末年至雍正时期,融会五彩、粉彩等各种彩瓷的技法而产生,盛于乾隆、嘉庆,发展于道光至光绪时期,终清一代不绝。民国时期受各种因素影响,一度陷入低谷。新中国成立后又重新焕发光彩。2008年6月7日,广彩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与运营商共同举办。据了解,今年3月至5月间,“5G,直达非遗微现场”持续探班非遗传承人创作现场,探秘4件非遗新作诞生记。

据介绍,这4件新作品,均在“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中征集的百件非遗新作品之列,它们分别为:广州榄雕传承人周汉军的《红船》,通草画传承人苏昕的系列通草画《中共三大之春园故事》,广彩传承人曾帆的广彩瓷板画《广彩的前世今生》,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传承人唐志茹的《五彩钻底褂皇》。这4件作品各有千秋,或致敬为党和国家而奋斗的英雄,或致敬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或致敬传承千百年的技艺和匠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