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各地展演

四大名绣亮相广州塔,两大精品长卷首次联袂展出

2021-06-07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刘颖

“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于4月29日上午在广州塔一楼开幕。信息时报记者徐敏摄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于4月29日上午在广州塔一楼开幕。此次展览邀请广绣、苏绣、蜀绣、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共同参与,展示四大名绣精品237件(套)。其中,长达13.8米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和长达16米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更是我国传统艺术界罕见的文化精品。展览将展至6月5日。

广绣、苏绣、蜀绣和湘绣,是中国刺绣的突出代表,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四大名绣时装秀、“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主题学术研讨,知名专家学者、四大名绣传承人和院校师生齐聚一堂,探讨新时代四大名绣传承和发展之路。

四大名绣名家精品集结广州地标

本次展览选在广州的城市地标——广州塔举办,展览以“锦绣华章”为主题,共分4个篇章,以“锦绣岭南”“雅致江南”“秀丽巴蜀”“灵动湖湘”分别呈现广绣、苏绣、蜀绣、湘绣精品。

广绣是流传于广州及其古属地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民间刺绣工艺,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富于变化等艺术特色而闻名宇内。漫步广绣展区,岭南的盎然生机扑面而至。展览展出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及其家族三代人40年来的心血之作,《晨曦》《我爱小鸡群》《春光明媚》等近20幅精品,完美诠释出传统广绣刺绣工艺的精髓,也展现出“陈氏广绣”使用原创图稿和新设计让传统针法散发出的现代光芒。

苏绣是以苏州为中心流布于江苏多个地区的一种针绣工艺,苏绣艺人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其作品图案秀丽、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书画品味高雅,被历代文人赞作是“缩千里于尺幅,绣万趣于指下”的艺术品。此次前来参展的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及其妹妹姚惠琴的20多件精品力作,如《花语》《西洲话旧图》《兰亭序》《苏州新梦园林组画》等,题材涉及风景、书画、人物、花卉、虫鱼鸟兽等内容,细腻精湛的针法,错落有致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蜀绣又名“川绣”,是主要流传于在巴蜀地区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讲究以“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的绣技,绣出“一气呵成,气韵连贯”的艺术效果。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带来的20余件蜀绣精品,《红叶熊猫》《长毛狗》《芙蓉鱼》《龙凤呈祥》等,无论动物还是植物题材,都尽显巴蜀的俊奇与秀美。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工艺的总称,它吸取了苏绣和广绣的优点,强调写实,形象生动逼真,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在湘绣展区,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各展出10多幅湘绣的代表之作,包括李艳的《赏荷》《飞鹤》,江再红的《寸草春晖》《会唱歌的湘绣》等。值得一提的是,湘绣传承人还带来了红色题材作品,如江再红的《意气风发》、李艳的《爷爷的马灯》等。

长卷《岭南锦绣》《姑苏繁华图》罕有齐聚

作为代表广绣、苏绣最高水平的巨作,长卷《岭南锦绣》和《姑苏繁华图》在此次展览中携手亮相,呈现传统艺术界罕见的一个文化景观。

陈少芳大师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长1380厘米,宽130厘米,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构思,至九十年代完成定稿,绣了整整十年。当时,广绣正处于低潮期,这一作品的完成,为广绣重铸辉煌留下了一份实物范本。这一作品的画与绣,将大部分广绣的传统与创新针法和技巧包含在内,带有总结性和示范性。画面中的四时花果,将岭南四季表现得酣畅淋漓,惟妙惟肖。该作品,手法巧妙,气魄宏大,色彩艳丽,针法灵动,泥古开新,营造了百花争艳、百鸟和鸣、欣欣向荣的壮丽图景。早已“封笔”的关山月大师,看了该绣品,十分激动,欣然命笔题下“岭南锦绣”四个大字,以示对爱生陈少芳为广绣事业所作贡献的肯定与赞许。

姚惠芬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历经多年策划和准备,最后集中精力,亲率十余高徒,历时3年完成。连题字在内,整幅绣品全长1600厘米,宽38厘米。该绣品基于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创作的《盛世滋生图》,根据原画作的构图和色彩,灵活运用了接针、缠针、铺针、滚针、齐针、松针、套针、刻针、打籽等十几种传统苏绣针法,500余种各色丝线,将原画中250年前苏州的湖光山色、阊胥城墙、沿河市井、小桥流水、百姓人家、民俗风情等都纤毫毕显地精绣了出来,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原画作的神韵气象,亦将苏绣“精、细、雅、洁”的特点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写尽了乾隆盛世时姑苏的繁华景象,被绣界称作“稀世神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