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文旅厅讲好党史故事 让文物更好地“诉说”红色历史

2021-05-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编辑:黄丽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许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革命文物讲好党史故事,展现新时代风采,在党员、群众中热起来。

目前,省文旅厅着眼黑龙江省抗日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前后革命文物众多的特点,深入研究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和抗联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具体措施,制定红色旅游与抗联文化公园发展计划,加大抗联遗址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文物保护地方法规,通过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工程,重点加强新中国成立前后黑龙江省区域史的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工作,让革命文物“红”起来。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46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4565件(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全省共建有博物馆、纪念馆40座。加强重大保护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安防工程建设,开展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文物安全培训等工作,推动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立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筹备成立革命文物处,推动革命文物大市、大县充实革命文物机构队伍、履行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职能,利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时机,举办“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物宣传展示周等主题活动100余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省文旅厅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通过组织系列红色专题展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赓续革命精神。在全省开展“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巡展,传承红色基因。在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红色记忆——建党百年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展示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龙江人民浴血奋战、建设改革的历史文献、档案和可移动革命文物。在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举办《红旗·黑土·丰碑》主题展览,展示党带领黑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在省民族博物馆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赫哲族社会发展辉煌历程专题展”,展示党领导下的民族大团结大和谐大进步。线上播出“中东铁路红色交通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等活动,在重温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在缅怀先辈中传承红色精神,在抚今追昔中激发昂扬斗志。

围绕展示抗联历史、烈士事迹、革命遗址和文物,出版《东北抗日烈士传》(三册)等作品30余部,深入阐释龙江“四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组织全省艺术骨干创作30部新剧,打造一批蕴藏厚重龙江精神、承载闪光的色基因、彰显地道龙江韵味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讴歌建党伟业和历史丰碑,并采取剧场与云端相补充、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省会与市地相联动的方式在全省组织展演,唱响爱党爱国爱龙江、团结奋进谋振兴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