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文旅产业不仅可以富民,也能强县

2021-05-25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董世梅 王国平 周海波    编辑:黄丽

“工作日期间,几乎每天的工作都有与文旅产业相关的事情。周末,常常在文旅项目现场调研、办公。”四川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说,几年前,荥经还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县,从2018年开始,以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产值就超过工业产值,占全县GDP的50%以上。

在李蓉看来,荥经近年发展文旅产业,实际上是一个“打破砂锅”的过程:打破单一的砂锅容器产业,发展壮大黑砂文化产业;打破外界对荥经刻板的“砂锅”印象,做强全域旅游;打破传统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以文旅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做好“靠山吃山”这篇文章

记者:荥经最核心的文旅资源是什么,如何打破“砂锅困境”,做好荥经文旅品牌?

李蓉:荥经处于国之瑰宝大熊猫、秀甲天下大峨眉、蜀山之王大贡嘎等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路线的中轴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我们将荥经的文旅资源总结为:川西旅游线上的一颗“黑宝石”。

黑,就是千年黑砂。荥经有2300年建县史,是颛顼帝故里、西汉邓通铸钱故地、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重镇、川藏茶马古道重要驿站,千年历史文化造就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目前,黑砂产业直接产值2.8亿元,荥经将黑砂作为一个IP来打造,规划了一座黑砂小镇,力争到2025年全县黑砂从业人员达到10000人、规上企业达到10户、产值达到20亿元。

宝,是两大“国宝”。荥经森林覆盖率80.3%、全省第一,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全县辖区面积的48.7%,这里拥有动物界国宝大熊猫31只、植物界国宝野生珙桐林30万亩。

石,是三座“名山”。牛背山,被誉为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中国桌山,平均海拔2750米,山顶平台达11平方公里;云峰山,桢楠、银杏等古木参天。

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奠定了荥经旅游发展的基础,也坚定了我们做好“靠山吃山”这篇文章的信心。我们也提出“世界的牛背山、中国的黑砂城”这一旅游口号,不断提升“到荥经森呼吸”的知名度。

记者:把文旅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抓手,荥经这一思路是如何形成的?

李蓉:荥经曾是工业大县,依靠丰富的矿产、林木和水电资源形成了传统“三头经济”(石头、木头、水头)。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传统“三头经济”急剧萎缩,荥经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即发展“新三头经济”:立足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电价低洼等优势,发展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业;立足历史文化厚重多样和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发展以森林康养度假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立足优质水、土壤等优势,发展以绿色有机农业为特色的农业产业。

以“争创”推动文旅产业工作

记者:以前有个说法,文旅可以富民,但难以强县。您如何理解这句话?是否会有“GDP焦虑”?

李蓉:如果单独看,文旅产业确实投入大、见效慢,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但从整个县域经济发展来看,文旅产业作为一个支撑点、推进点、影响点,一旦形成良性循环,效果将逐渐显现,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不会存在发展压力或“GDP焦虑”。

从2018年开始,以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产值就超过工业产值,占全县GDP的50%以上,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十四五”期间,荥经将在文旅领域规划投入超过百亿元以上,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让文旅产业在富民和强县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届时文旅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将翻一番,成为荥经县域经济的新引擎、强支撑。

所以,文旅产业不仅可以富民,也能够强县。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荥经在文旅产业上有哪些安排?

李蓉:“十四五”期间,荥经文旅类储备项目150个,总投资804亿元。

今年,我县将继续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方位对标补短,不断缩小软硬环境建设上的差距,力争今年成功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根据规划,今年拟新开工文旅类项目7个,全年拟竣工投用10个。特别经过11年封闭式施工的牛背山公园,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向游客开放。

所以,今年也是我们确定的荥经文旅“成果年”“见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