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国际博物馆日推出7大主题活动

2021-05-19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5月17日电(宋天宁 记者 刘锡菊)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了7大主题活动。

黑龙江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之“可以闻的展览——黑龙江省中药材特展”走进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校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面积达47万多km2,复杂的地势和多变地貌使得黑龙江省成为野生药材大省,全省动植物野生中药材达800多种,总蕴藏量达27亿kg,大多生长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等村区,道地药材中的人参、鹿茸、五味子、刺五加、防风、黄柏、穿山龙等几十种名贵药材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黑龙江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之“可以闻的展览——黑龙江省中药材特展”将走进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校,本次展览展出包括人参、鹿茸、五味子、刺五加等100余种中药材,通过流动博物馆的形式使学生们能够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更多的中草药文化。

“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系列展之“避暑胜地 红松故乡——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图片展”线下展览

“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系列展之“避暑胜地 红松故乡——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图片展”分为两个部分,精选97余张精美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五营春夏秋冬的美好景色,以及五营生态和人文的独特魅力。黑龙江省博物馆结合自身文化资源优势,积极与景区开展合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做出贡献。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展”走进吉林省博物院、天津自然博物馆

“三皮”文化以赫哲族的鱼皮文化,赫哲、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的兽皮文化及这些民族的桦树皮文化为主要内容,是以渔猎经济为基础的地域性、民族性特色文化。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博物馆以交流展览的形式,分别在吉林省博物院、天津自然博物馆举办“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展”,旨在通过此次展览拉近由南北气候造成的地域文化差异,让更多地方的观众了解北方文化,也希望能唤起人们对“三皮”文化及“三皮”制作技艺的传承保护意识。

本次展览分为“三江船歌渔乡天锦”、“林海寻踪蕴美兴安”、“悠悠白桦千载神韵”和“民族瑰宝薪火相传”四个单元,以100余件代表性展品和自然场景再现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立体化多方位展现世居在黑龙江地区的渔猎民族鱼皮文化、兽皮文化、桦树皮文化的沧桑历史和延续至今的精湛技艺。

“黑龙江恐龙的绝灭”科普讲座

本次讲座将从“地球历史的演化、恐龙的分类、恐龙的繁衍、恐龙生存的奥秘、恐龙的灭绝”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带领小朋友们穿越到恐龙时代,揭开恐龙的神秘面纱,探寻恐龙背后的奥秘。旨在通过讲座激发小朋友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培养小朋友们深层次的科学思维,同时有利于他们从小建立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

免费文物鉴定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09:30 — 11:00,黑龙江省博物馆的鉴定专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鉴宝,鉴定的主要类别为:陶瓷器、玉石器、书画类、金属器、杂项类等,活动现场还将发放文博知识宣传册。

“倾听一座博物馆—龙博文物之声”系列节目

倾听文物故事,感受国家宝藏,黑龙江省博物馆联合哈尔滨交通广播隆重推出:“倾听一座博物馆—龙博文物之声”系列节目,从考古发现到传世珍宝,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将在每周一、周五晚间17:25分,锁定FM92.5频道,打开你的耳朵,我们一起走进黑龙江省博物馆。

另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省博物馆副馆长佟国波、公共服务部主任李宛真将做客哈尔滨市交通台直播间,共同与广大听众探讨博物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创新与发展,以及省博物馆多年来在展览展示、社会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举措。同时,哈尔滨市交通广播将在新浪“一直播”平台全程视频直播省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各项展览与活动。

“六大主题”线上展览

让历史文物资源活起来,2021年,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云演”“云展”“云游”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志愿服务关爱方面的作用,黑龙江省博物馆积极尝试文物事业改革创新和数字互联工作,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新气象。

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千年丝路:寻找交流与互鉴的印记”、“斗茶味兮胜醍醐——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书画《斗浆图》”、“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篦点蛙纹陶壶”、“雪寄北大荒——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北大荒版画线上推送”、兆麟公园的“网红”——鸳鸯”、“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系列展之“避暑圣地 红松故乡——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图片展”六大主题线上展览,包含历史、自然、艺术三大种类、内容涉及历史文物、自然标本、书画、版画、以及文旅融合系列展览,借助视频、VR全景展览、动画、图文结合等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推送,带大家云游龙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