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聚焦精品创作 展现行业新风向

2021-05-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谢佳晔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郭冠华)4月26日至29日,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交易会)在京举行。交易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采取“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方式,聚焦精品创作,推出了一批有亮点、有影响的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优秀作品。

据官方数据统计,本届交易会共收录各类参展项目约930余部。其中电视剧节目520部,网络剧93部,其他类型节目近60部,另有2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参展。这个数字和疫情前2019年的秋季电视节目交易数量相比,总量接近持平,网络文学作品甚至翻了两番。

在推介的诸多剧目中,“京榜剧献”新剧推优名单备受瞩目。《太阳出来了》《我们的新时代》《胡同》《绿色誓言》《京杭大运河》《回家吃饭》《八零九零》《理想之城》等作品,从不同层面反映着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形成了文艺创作机制体制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一批在思想内涵、艺术水准、表现形式上开拓创新的精品力作涌现,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看来,《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集中播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行业信心,成为了今后影视剧创作的标杆。

“这些优秀电视剧是新时代广大电视剧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创作的生动案例,是切实贯彻‘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批示精神的成果体现。”杨铮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电视剧的根本路径。”

“《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精品力作,正强势引领主旋律大剧进入创作黄金期。”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这次交易会的现场发布了2021-2025年重点支持的创作方向,希望广大影视工作者能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契机,聚焦主题主线,促进融合创新,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力作。“我们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