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豹纹陆龟”特展

2021-04-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编辑:黄丽

东北网4月30日讯(记者 许诺) 30日,“豹纹陆龟”特展在省博物馆展出。

纹陆龟,别名豹龟。在野生条件下,成体背甲可长到45公分左右,野生雄性豹纹陆龟最大近70厘米,位列世界第四大陆龟。头颈黄棕色无斑,前额鳞1至2枚,顶鳞为数枚小鳞,腋盾2枚,胯盾1枚,与股盾相接。四肢前端覆凸起的颗粒状角质皮肤,趾前五后四,背甲高,圆顶状,但也常有隆背的情况。背甲分布不规则黑色斑点及黑色条纹,与花豹身上的斑纹类似,豹纹陆龟名字亦是由此而来。每一只豹纹陆龟都有其独特的斑纹,雄性豹龟的体形大于雌性,12-15年左右豹龟达到性成熟,卵生,寿命可达80年以上。

豹纹陆龟大多分布在非洲南部,属于草食性龟类,主食各类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半干燥、带荆棘的非洲热带稀树草原上生活。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纳米比亚、索马里、南非、苏丹、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均有生存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