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大型儿童剧《秘密在脚下》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

2021-04-2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伴随着一声声充满希望的呼唤,革命的火种燃烧在孩子们的心中。4月20日,作为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重点剧目,由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儿童剧《秘密在脚下》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

《秘密在脚下》是一部宣传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的儿童励志剧。全剧通过曲折惊险、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少年虎子和少女杏花冒着生命危险,历尽艰辛,为抗日联军传送情报的故事。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马国发执导,戏剧“梅花奖”得主侯冰玉、话剧“金狮奖”得主王思佳等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主演,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优秀传统,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一往无前的崇高精神。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用热烈掌声向“小英雄”们致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观众王女士表示,《秘密在脚下》栩栩如生地刻画了抗战时期哈尔滨儿童的机智勇敢,这部剧对于青少年有着很大的教育意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崛起努力奋斗。”

孩子需要了解历史,也需要感受艺术,儿童剧《秘密在脚下》将“历史的沉重”与“艺术的快乐”相结合,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在享受艺术快乐的同时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李春荣表示,《秘密在脚下》是儿童艺术工作者秉承面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宣传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而精心打造的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扛鼎之作。通过开展红色经典戏剧教育,在希望的沃土上,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把红色经典故事用全新的艺术手段和视角细致地呈现出来,使其具有穿越时空的长久艺术力量,激起孩子们的情感共鸣,使他们在体悟红色经典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舞台艺术的新鲜感和无穷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强力量、壮筋骨、长志气。”

4月20日、21日首演结束后,该剧将于6月在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大剧场继续上演2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