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号手就位》导演:李易峰陈星旭具备火箭兵温文尔雅的气质

2021-04-20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玮)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影视作品《号手就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根据火箭军青年作家丰杰小说《毕业了当兵去》改编,通过讲述4名地方大学生怀揣不同梦想加入火箭军的成长故事。对于剧名“号手就位”的由来,导演张寒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号手”是特属于火箭军这个军种的一个站位名称,“号手就位”代表站位能够迅速到达指定的位置完成战斗发射任务。

《号手就位》讲述“菜鸟”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火箭军“王牌号手”的故事。

主题:“号手就位”代表着大国利剑、引而待发

《号手就位》侧重于讲述个人故事,夏拙、欧阳俊等大学生进入军营,从一名菜鸟逐渐成为中国火箭军“王牌号手”。剧中懵懂的大学生新兵怀抱着一腔热血,走进火箭军王牌部队270旅。入伍后赶上火箭军改制,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战友之间、新老兵之间,不同性格、不同观念,冲突中又有共同信念。其中,李易峰饰演的夏拙是个天才少年,他在学校里就是高智商学霸;欧阳俊是一名“火二代”,不苟言笑、成熟冷静。两人是大学同学,一起来到军营由于性格差异也产生了一系列矛盾,同时也在军营中共同进步成长。

作为国内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号手就位》揭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张寒冰说,号手是火箭军一个站位的名称,“号手就位”代表这个站位能够迅速到达指定的位置,并完成战斗发射任务。号手又分为测发控号手、通讯号手、指挥号手等。“号手是特属于火箭军这个军种的一个站位名称,‘号手就位’也是他们日常操作当中天天用到的一个口令。久而久之,‘号手就位’这四个字的意义就被无限的延伸开来,它代表着大国利剑、引而待发、随时能战等等,内涵在不断升华,所以剧名也叫《号手就位》。”

李易峰(中)饰演的夏拙是个天才少年。

创作:揭秘但不能泄密

在具体人物创作上,要塑造火箭军并不容易。作为中国底牌的火箭军,堪称最难写的军种。张寒冰表示,在自己真正了解火箭军以后,发现火箭军是有它独特军种气质的。“火箭军很内敛,甚至有点小害羞,它更像是一个科研单位,甚至是一个公司,它不像霸气和野性的陆军或者是装甲兵野战部队,他们更多的是沉稳、智慧。”

在张寒冰看来,军旅剧虽然本质也是行业剧,但与其他行业有着根本性区别,“揭秘但不能泄密”。具体来说,剧中涉及的场景环境、故事逻辑、人物状态等一系列元素,都需要军事内容的支撑;同时,真实作战术语、训练方式、战略部署等,又是决不可泄露的国家机密。因此,剧中的很多台词也特意做了调整,火箭军真正的术语在剧中是经过改变的,这也使得演员在记台词时的难度增加,“为了避免泄密,虽然我们把所有的台词改掉了,但是这些台词同样都是术语,只是换了一种术语,‘似与不似’的术语,这样的台词背起来不存在生活的逻辑,不存在情感的延续,就需要死记硬背,是很考功力的。”

火箭军有独特的军种气质。

——导演解读选角——

选择李易峰、陈星旭这两位演员主要还是双重考虑。我们虽然是一个军事剧题材,但是它还是要市场化运作,李易峰和陈星旭的号召力非常强。还有一点就是与角色的契合,我觉得他们两个人骨子里头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与军人气质还是很契合的。火箭兵的军人都很温文尔雅,星旭(陈星旭)和峰峰(李易峰)身上都具备这样的气质,而且他们的表演状态很稳定,不张扬地去塑造角色,反而很内敛,把最重要的力量用在这个角色最关键的点上。

张馨予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跟我讲述了她在部队好几次的经历,包括她有一个军人的家庭,我一下就被打动了。馨予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演员,但是她的眉宇间,包括她的形象,有一股韧劲儿,甚至是很大气的一种状态,我觉得这是女军人该有的一种外在气质。

肖央演了一个非常棒的司机号手,他不仅仅是驾车,还要关注整个车体的运作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这一枚弹能够发出去。他在一次意外当中负伤,这对于一名司机号手来说是致命的。最后他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会留下不灭的精神,我想是这个角色最华彩的地方。肖央的表演有自己独到的特点,他每一遍的感受都不一样,每一遍都会有自己独到的创作,很珍贵。

新京报记者刘玮

编辑佟娜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