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文旅助力,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2021-04-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孙丛丛    编辑:赵辉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地处鲁北平原,是汉孝子董永故里,吕剧、扽腔的发源地,也是远近闻名的“草柳编之乡”。近年来,该县盘活文旅资源,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建成一批生态美、文化兴、产业强的特色乡村(社区),文旅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博兴实践”越来越受关注。

项目引领,“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4月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省精品文旅小镇名单,博兴县吕艺文旅小镇榜上有名。据悉,该小镇重点打造园林休闲文旅、农村新型社区等项目,是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博华佳苑、益仁花园是吕艺镇与京博控股集团开展镇企合作、统筹规划打造的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已通过共有产权安置方式实现11个村整体搬迁。为破解“上楼”群众的养老难题,当地还分四期兴建老年公寓,70岁以上老人实现了集中免费供养。

3年前,吕艺镇兴和村村民张欣和与老伴搬进了老年公寓,几年过去了,老两口的社区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头些年,大伙为生计发愁,村里也很少办文化活动,搬到社区后,发展了吕剧队、舞蹈队,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还能领到100元敬老金。”

为让群众住上楼、住得起楼,吕艺镇多方探索帮助群众增收的办法:一方面,将土地分期分批流转给博华农业等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安置中青年劳动力;与此同时,发展草柳编及生态、采摘游等文旅业态,使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今年60多岁的张桂华是博华佳苑社区居民,她还是一名专门培育蝴蝶兰等高档花卉的职业农民。“许多同伴和我一样,在社区周边的农业公司找到了工作,每人每年工资收入3万元左右,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活也不累。”张桂华坦言。

走进博兴县乔庄镇黄家村,绿树环绕,屋舍俨然。几年前,这个典型的沿黄村落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黄家村围绕“黄河安澜地”主题,通过引进农家乐项目、举办对虾节等活动,把原生态乡村风光、乡土风情融入现代生活理念,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现今村党支部领办了乡村旅游合作社,村里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提升,建设了幸福广场、儿童乐园、丰物集市,大伙收入不愁,幸福感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黄家村村民黄岩民说。

文化铸魂,“地域品牌”引八方客

“扽腔发源于高家渡村,繁荣时能演200多出剧目,民谣流传‘听见杜兰喜的声儿,丢了纺花车儿’,说的就是这个剧种的魅力。”吕艺镇高家渡村老艺人张守磊介绍,至今,村子里仍有一些扽腔艺人坚守传承阵地,时常编些小段儿,唱出对生活的新期望。

博兴一带,也是山东代表性地方戏曲剧种——吕剧孕育生成的地方,吕艺镇刘官村等地,留有早期吕剧艺人活动的鲜活印迹。

近年来,博兴县发挥作为吕剧、扽腔发源地的优势,将“戏曲进乡村”作为丰富群文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志强介绍,该县着力抓好国有剧团、文化站长、庄户剧团三支队伍建设,去年1年,投入专项资金519.7万元,确保“戏曲进乡村”真正惠民、为民。与此同时,探索激励措施,鼓励乡村能人登台演出、青年人才加入戏曲队伍,抒写身边故事,践行文明新风。

“我很喜欢看吕剧,讲得多是家长里短,能从中悟出一些生活道理。”3月底,博兴县剧团携经典剧目走进陈户、曹王等镇(街道),观众王飞过了一把“戏瘾”:“盼着他们多来,演的都是我们熟悉的事,很接地气。”据了解,博兴县剧团根据当地乡村振兴实践创排吕剧小戏《葡萄架下》、以2020年抗疫为背景创排吕剧大戏《连心锁》等,以常下乡、常在乡方式,服务乡村文化建设,深耕“吕剧之乡”品牌。

“红色文化”是博兴县的另一个文化品牌。高家渡村是“红色革命堡垒村”、滨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日前,高家渡景区入选了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吸引许多游客慕名打卡。该村盘活红色旅游、党史教育资源,将其融入美丽宜居试点村建设,现已接待10万余人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乡村文化体验,“革命老区 红色高渡”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正逐步显现。

产业助力,“非遗+电商”释放动能

巨龙、亭台、桌椅、箱包……在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草柳编制品琳琅满目。“留守员、中老年、一天净挣上百元”,是该村依托草柳编产业富民强村的真实写照。

王贵芝在湾头村经营一家草柳编门店,通过接订单、经营淘宝店等方式,她一方面做好这门非遗技艺的传承,编制蒲团等传统制品,同时不断翻新花样,制作了草柳编装饰画、摆件等新产品。“我们通过‘培训+派单’方式,将草柳编加工人员化整为零,利用微信群把任务分配到各家各户。”王贵芝介绍,湾头村全村近70%的人员从事草柳编相关产业,仅她一家店铺,就带动周边200多名村民增收,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

据了解,锦秋街道培育了以湾头村为龙头的8个淘宝村,形成“支部+编织+电商+物流”经营模式,打通原料种植供应、非遗编织技艺、物流、包装等环节,并成立草柳编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学校,为网商提供“一站式”培训。截至目前,该街道草柳编及相关产业直接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间接带动周边6万余人就业,2020年实现电商草柳编产品销售总额达5.2亿元。

借助“非遗+电商”模式,博兴县还在城东街道顾家村培育打造老粗布产业园,让传统技艺主动对接现代需求,研发出老粗布床品、布老虎等工艺品100多种品类,老粗布产业亦成惠及一方的富民产业、百姓产业。未来,博兴县还将进一步挖掘文旅资源,推动形成“一镇一品”“村村有业”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