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两年反复打磨 创作史诗话剧 艺术家们用极大热情将话剧《任务》打造成感人至深的精品力作

2021-04-1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4月16日晚,由著名导演韩雪松执导、78岁老艺术家赵淑珍担纲主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曲杰担任舞美设计的大型史诗话剧《任务》正式与观众见面。这部话剧历时两年精心创作,艺术家们为此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创作热情。

“金狮奖”得主韩雪松亲自操刀

作为哈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重点剧目的史诗话剧《任务》,特邀韩雪松为总导演。从哈尔滨话剧院走出的韩雪松,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硕士生导师,曾荣获曹禺全国戏剧大奖赛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导演奖”等多项大奖。韩雪松曾执导过《人民的毛泽东》《雪落有声》《夜幕下的哈尔滨》等作品,在话剧圈声望很高。

此次邀请到韩雪松执导话剧《任务》,为这部精品力作提供了质量保障。谈到创作的初衷,韩雪松表示:“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他的任务,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喜庆日子里,能完成这样的艺术创作,我感到很光荣,也很幸运。”话剧《任务》呈现了两个时空,一个是抗联战士李敏老年的现实时空,一个是其青年时代的抗联时空。韩雪松说,在这个时代,通过时空交替的形式宣传抗联精神,会更有感染力,也会更吸引观众。

78岁老艺术家赵淑珍重返家乡舞台

在话剧《任务》中,抗联战士李敏由老艺术家赵淑珍饰演。虽然已经78岁的高龄,但她依然每天都与年轻演员们一起排练到晚上七八点钟,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为了参加《任务》的排练,她还推掉了多部影视剧的邀约。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赵淑珍是反腐题材电视剧《国家底线》中质检组组长的母亲、是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王老太太、是电影《只有芸知道》中女主角的母亲,她更凭借剧情片《别告诉她》获得了第35届独立精神奖最佳女配角,成为继章子怡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而对于冰城戏迷来说,赵淑珍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曾主演过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阴谋与爱情》《保尔·柯察金》《曹植》等话剧作品。

赵淑珍说:“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日子里,作为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演出我必须参加。”在看了李敏的事迹后,赵淑珍为能扮演李敏这个角色感到荣幸,李敏的革命精神、信仰和革命情怀都让她非常崇敬。

冰城本土制造,舞美极具龙江味道

在话剧表演的舞台上,除了演员外最重要的就是舞美设计。一部好的话剧作品,必须要有一个吸睛的舞美设计。从剧情的发展和演员表演的要求说,舞美不仅扩大了舞台空间,且使演员的表演更自由、开放,也将舞台艺术发挥到极致。

话剧《任务》由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担任舞美设计。作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曲杰的舞美设计具有浓重的东北特色又兼顾了哈尔滨人洋气的审美特点,话剧《秋天的二人转》《雪落有声》《最后一个情圣》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其中,《秋天的二人转》获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大展“作品大奖”“华文地区舞台美术设计”一等奖。

曲杰介绍,《任务》的舞美设计全部由哈尔滨话剧院独立完成,他们将诗意的舞台意境与传统的话剧舞台表现手段相结合,打造了一种写意与写实结合的现代风格。

历时两年创作 “线上+线下”排练

历时两年精心创作,话剧《任务》于4月16日晚正式与观众见面,艺术家们为这部剧投入了极大的创作热情。

为了准确把握李敏同志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她献身革命事业的崇高精神,该剧剧本经过几度修改,2021年1月21日,话剧《任务》正式建组。2月1日,因为疫情的原因,分散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的剧组主创人员先是通过“线上坐排”的形式启动排练。大家对剧本、场景和人物进行了讨论,加深了对东北抗联精神的了解,准确掌握人物的内心世界和行为逻辑,熟悉了台词。此后,导演组又经过近十天的时间与演员探讨、调整完善剧本,于1月31日确定排练版剧本及剧中角色扮演者。

2021年2月28日,哈尔滨话剧院恢复线下排练,《任务》剧组主创人员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只为早日把英雄的形象呈现在舞台上,为建党百年献礼。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线上到线下,只用了15天的时间,这部戏便呈现在大家眼前。3月7日,话剧《任务》在哈尔滨话剧院进行首次排练场联排;4月6日,话剧《任务》完成了联排后的首次带观众演出,相关部门和媒体受邀观看了这次演出,几乎每一位观众都是含着眼泪看完的这部感人至深的史诗话剧。4月16日,经过不断反复打磨的话剧《任务》正式与冰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