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流动齐鲁风情 挥洒美好祝愿 外国友人体验沙画艺术

2021-04-1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5日讯 (记者 牛梦圆) 沙画,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沙画表演是一种风靡世界的创意表演艺术。当沙画遇上山东特色,会交融出怎样的魅力?近日,山东大学的4名国际学生跟随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外国友人体验活动来到山东省沙画协会会员单位沙粒艺术沙画体验馆,在吕春娜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沙画艺术创作。

沙粒艺术沙画体验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中林路,小巧静谧,陈设精雅,充满艺术氛围。据吕老师介绍,沙画最早可以溯及到人类语言文字出现之前,在世界各地众多文明的历史中都有深远的传统,在中国宋代即有相关典故记载。当代的沙画表演艺术兴起于匈牙利,于21世纪初传入中国,在中国沙画艺术家的创新实践中不断发展。

听着吕老师的介绍,国际学生很快对沙画这种兼具“历史感”与“国际范”的艺术产生了兴趣和共鸣。来自塞内加尔的苏家明(Sambou Victor Benjamin)告诉大家,他的家乡有很多高山和沙地,也有历史悠久的沙画艺术,所表现的多是妇女劳作的场景,以突出妇女的重要地位。“今天能来这里体验中国的沙画艺术,觉得很新鲜。”苏家明说。

简单的讲解过后,早已跃跃欲试的国际学生们抓起工作台上的沙子,跟随吕老师的示范,学习最基本的铺沙、漏沙、撒沙等手法。为了突出“感知山东”活动的山东特色,吕老师为这几位外国友人精心设计了大明湖、泰山风光图景,以及荷花、莲蓬等静物造型的几个切换画面。

手握一把细沙,在一撒、一抹、一点、一划之间,大明湖的亭台楼阁、波光倒影、杨柳芦苇跃然画面之上,大家不由得连连称奇。再几下,画面上天光水色的大明湖渐渐转成泰山高峻的山体、曲折的石阶、葱茏的树影,巍峨之势扑面而来。手指在泰山上画出花瓶的轮廓,推开周围的沙子,一副宁静隽雅的瓶花图又呈现在眼前。

前来参加活动的国际学生都已在济南学习三四年,游览过山东的不少风景名胜。“沙画里的大明湖真美!”来自尼日利亚的李文超(Nnalue Rapheal Chukwuebuka)说,“大明湖最有特色的景物,都浓缩在了画面上,简直比亲眼所见还要美!”

“还没去过泰山,这幅画就像在照片中见到的泰山一样。”来自蒙古的宝玉(Batkhuyag Bilguun)说,“马上就要毕业了,一定要找机会去泰山看看!”

苏家明则对瓶花画面中的细节表示好奇。“赏过大明湖的荷花,但没观察过莲蓬,一画才注意到,莲蓬原来是这个样子的!”他好奇地问:“这个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在吕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国际学生们的基本作画手法逐渐熟练,纷纷开始大胆尝试,自由创作。吕老师在屏幕上为大家示范风景、人物、花鸟各类画面,给大家参考和启发。

李文超不仅将一个长发女孩侧面画像临摹得有模有样,而且给这个女孩加上了口罩,写下“抗疫加油”四个汉字。他说,读大二的时候,新冠疫情暴发,学习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近一年多的时间在严密的防疫措施之下度过。因此,看到画中的女孩,第一反应就是给她戴上口罩。“画这幅画,是希望共同努力,尽早彻底战胜疫情,可以放心地摘下口罩。”

柔软的细沙、灵活的手法、流动的画面,最适合无拘无束地画出心中所想。在轻松的学习和创作氛围中,一下午的活动很快走向尾声。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沙画艺术是一次愉快的体验,从中也加深了对山东的了解和热爱。“它让我减缓压力,放松心情。”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佳人(Adilbek Kyzy-Cholpo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