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迎接建党百年 龙江剧《木兰马旭》即将首演

2021-03-31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3月27日电(王庆刚 记者 刘锡菊)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里,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演职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演出前准备。据悉,由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龙江剧《木兰马旭》将于4月初在环球剧场首演。连日来,剧组全体人员进驻剧场,完成最后的联排和舞台合成。

《木兰马旭》是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历时近一年时间打造的我省重点创作剧目。该剧讲述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血与火的历练中成长经历,以及后来成为一名野战军医和新中国第一代女空降兵多次立功受奖的难忘经历,呈现新中国一代巾帼女兵的丰富人生阅历和闪光军旅生活写照。

马旭是哈尔滨木兰县人,她13岁参军离开家乡。但70多年来她对家乡一直心心念念,2018年将自己与老伴毕生积蓄的1000万元钱捐献给家乡木兰,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

龙江剧《木兰马旭》以主人公原型家乡黑土地传统戏曲形式,再现一个生动鲜活的当代花木兰,让一个仿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普通又亲切和蔼、说着东北话、唠着家乡嗑却感动中国的新时代偶像闪耀舞台,是龙江剧讲述家乡故事,塑造龙江先进人物,反映时代精神追求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人民赋予龙江剧人的一份荣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