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杭州站)

2021-03-30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4-09 - 2021-04-22

开幕时间:2021-04-09 14:00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温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展人员:戴宏海

展览备注:展厅:浙江美术馆5、6号厅

学术研讨会:4月9日下午15时

执行承办:温州市美术馆、温州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介绍

“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巡展杭州站将于2021年4月9日下午14点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由温州市美术馆、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执行承办,届时展出戴宏海各个时期艺术代表作品,中国画、连环画、邮票图稿、插图等共计154幅,全面展示画家从艺六十余年以来的创作历程。

戴宏海,1941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毕生致力于中国工笔人物画研究与创作,其作品曾28次入选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全国性美展,其中有7件作品入选第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获国家奖8次,获省奖16次,国家收藏3件。3件作品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出版多部个人画集。

本次展览将呈现戴宏海各阶段重要代表作,包括工笔重彩连环画《岳飞》(第三届全国年画评奖获二等奖)、彩绘连环画《柳毅传书》(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三等奖)、《三国演义》特种邮票第三、四、五组系列邮票图稿(邮电部于1992、1994、1998年发行),八米长卷《南宋御街繁胜图》(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银奖并收藏于浙江美术馆),巨幅中国画《乾隆南巡》小草图(正式稿系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并长期陈列)等等一批凝结其一生心血的艺术精品。

戴宏海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呈现庄重、典雅的艺术气质。对于戴宏海2000年以后的一批代表作品,《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评价道:“他在这些画作中的勾线以婉转流畅见长,甚至有些地方或以晕染和勾线并行,或以晕染来替代勾线,使淡墨的成份占据画面更多的空间,相应减少色彩的份额;即使是敷彩也鲜有深厚的饱和色,甚至回避色彩的对比,而是以墨融色,使画面更多地体现一种淡雅而温润的色韵。”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更对戴宏海的工笔画艺术成就做出了高度评价:“洒然骨笔,浅谈色墨,笔砚磨砺,游戏三昧,如此方法,成就江南人物的韵致,也积成江南工笔的风华。戴宏海先生也因此当之无愧地成为浙江工笔绘画的代表之秀。”

2021年,正值戴宏海80周岁,“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是他半个多世纪艺术人生的第一次个人展览。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次巡展也是他向祖国和人民做的一次总结性汇报。在浙江美术馆的展览是继温州站(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21日)之后的第二站,在浙江美术馆5、6号厅展出,从4月9日持续至4月22日。开幕式将于4月9日(星期五)下午14时在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举行,学术研讨会于当日下午15时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浙江美术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38号。诚邀各界朋友莅临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