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冰舞墨韵——朱晓东冰版画‘初春的教堂’”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2021-03-26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3月26日电(宋天宁 记者 刘锡菊)26日,“冰舞墨韵——朱晓东冰版画‘初春的教堂’”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旨在通过冰版画的展览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此次别具冰雪风情的展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冰版画,是用冰做版画的模版,用刀和其他辅助工具在模版上通过宣纸拓出版画。艺术创作形式与铜版画、木版画、石版画有所不同,材质全部是用冰完成。每一张版画随着冰块的融化印出来的效果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张冰版画几乎都是“绝版”。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独具特色的老房子、雪原中的小屋、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教堂……体现了独特的北方韵味。作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深沉厚重,线条的流动使画面带有舞蹈的意味。冰板雕刻刀法粗砺,有北方的劲道和原生态的冰纹理,套色后,冰纹肌理中有一种源自天然的苍凉与雄浑。

创作者朱晓东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1983年开始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从事冰灯艺术创作工作,2000年开始研究在冰上刻版添色,2005年进行冰版画创作,“初春的教堂”创作于2015年。

“冰是大自然馈赠给北方人的厚礼,冰版画不论从创作形式还是表现内容,都反映了北方特有的文化。”来自福建的游客郭福襄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哈尔滨,能欣赏到作为传统版画样式拓展的“冰版画”,感受到了另一种别具风情的黑龙江冰雪文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