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建筑界“奥斯卡”花落谁家?2021普利兹克奖下周二揭开神秘面纱

2021-03-12    来源:深圳特区 尹春芳    编辑:赵辉

越南建筑师武重义作品。

马岩松《北京朝阳公园广场》。

素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是一年一度建筑设计界的盛宴。备受关注的2021年普利兹克奖将于北京时间3月16日晚揭晓。本届普利兹克奖共有来自全球58位建筑师入选,其中有8位来自中国的建筑师。

普利兹克奖是建筑界最重要的奖项。该奖颁发给“通过建筑艺术对人类产生了持续而重要的贡献”的在世建筑师。自1979年首评以来,一年一度从未中断,42年间共嘉奖48位建筑师。对于世界上的建筑师而言,获奖意味着至高无上的荣耀。目前有22个国家中至少有1名建筑师获得过该奖项,获奖者半数来自欧洲,另外半数来自美国、亚洲和大洋洲。

正因为“含金量”高,每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今年全球58位建筑师角逐2021普利兹克奖,入围的建筑设计师实力雄厚,都有不少经典的建筑案例。最后谁将抱得大奖归也引发建筑设计界的猜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普利兹克奖虽然很难预测,但总有几位呼声特别高。比如,本届入围的建筑师中有来自美国的89岁设计师彼得·艾森曼,这位国际上著名的前卫派建筑师,曾获奖无数,拿奖拿到手软,可唯独缺普利兹克奖;另一位高龄入围者来自瑞士的著名建筑评论家、设计师伯纳德·屈米,77岁的他是建筑界大师级人物,也是今年的热门人选。

呼声很高的还有将竹子作为建筑材料的越南建筑师武重义。他擅长采用传统材料设计经济耐用又节能的绿色建筑,注重环保的建筑理念为他带来了国际声望。他的不少作品屡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也被专业人士认为是越南最有潜力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来自非洲的建筑师弗朗西斯·凯雷也被认为获奖几率很大。因为目前还没有非洲建筑师获过该奖项。此外,非常活跃的日本著名设计师隈研吾也入围其中。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入围的8位中国建筑师都实力不俗,包括著名设计师张永和、“鬼才设计师”马岩松、刘家琨、张珂、柳亦春与陈屹峰等人。从年龄上看,他们当中不少是70后,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年轻的中国建筑设计师在国际崭露头角。

虽然建筑奖并不包括在诺贝尔奖范围以内,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国际评委会还是参照诺贝尔奖的评选方式,由全球著名的权威建筑设计师、作家、艺术家、学者、批评家以及国际工商名流等组成评委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法来决定最终评选结果。

据悉,本届普利兹克奖由2016年获奖的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当中包括曾获得普利兹克奖的中国建筑师王澍、日本建筑设计师妹岛和世等人。

在历届获奖者中,有观众非常熟悉的贝聿铭、安藤忠雄、扎哈、库哈斯等等,他们当中不少建筑师在中国都有建筑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获得2019年普利兹克奖的日本设计师矶崎新曾设计了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二者不仅是鹏城的地标性建筑,而且已成为深圳的“文化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