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冯骥才等学界专家建言:重建翁丁古寨 加强村落保护

2021-03-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谢佳晔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刘微)3月6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翁丁古寨何去何从——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翁丁古寨重建与保护等问题积极研讨,建言献策。

建议原址重建 恢复古寨面貌

对于翁丁古寨是否重建的问题,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原址重建。“翁丁古寨的面貌、建造方法都是已知的,这样的‘活文物’完全可以重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表示,重建从技术层面能做到原汁原味,可以为人类保留更多建筑文明和类型,并让村落的建筑手艺得以继承。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建议,在重建过程中,一要依照佤族人民的传统习俗,二要依照文物的重建和修复原则。“或许可以考虑在村口建小型博物馆,展示火灾前古寨的影像和在火灾后保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存,警示来参观旅游的人注意防火防灾。”冯骥才提议道。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建议按照原材料、原结构、原工艺、原样式、原环境这“五原”进行原样修复,整旧如故。

加强村落保护 制定发展规划

在为翁丁村重建之路出谋划策之余,专家学者们进而讨论了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关问题。

正如住建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委会委员、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工作组组长方明所言,传统村落是农耕文化的精品,是未来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如何处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旅游之间的关系,是个关键点。

苑利认为,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可以并行,但一定要以保护为主。冯骥才表示,传统村落的保护应该有一个更严格的标准,更好的监督制度和管理办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向云驹则建议传统村落保护需考虑村落的多样性。对于传统村落进入现代生活、历史文化如何传承的问题,应有通盘思考,制定多目标兼容的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