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觉醒年代》再现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谱写革命青春之歌

2021-03-0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为主线,不仅再现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追求真理的光辉历程,还重温了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英烈人物的热血激情岁月,这些人物有血有肉、有理想有锋芒、有困境亦有探索,他们的革命品格与斗争精神,深刻传递着爱国情怀和青春正能量。

陈延年剧照

塑造典型英烈形象,绽放热血青春之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是《觉醒年代》这部剧的辅助线,剧中用了很多笔墨来塑造这些人物形象,通过大大小小的事件体现他们思想觉醒、转变的过程。他们是那一代进步爱国青年的代表,年轻热血、斗志昂扬,心系国家和民族。毛泽东那句“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斗志昂扬,周恩来那句“我们的决心就是齐心努力向觉悟道上走,同时也盼着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向觉悟道上走”慷慨激昂,而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人也矢志不渝……剧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在救国道路上绽放他们的热血青春之光。

陈延年自强不屈。

剧中对于陈延年和陈乔年角色的刻画非常细腻。他们善良,为工友打抱不平,即使在水碗里发现了一只蚂蚁,也要小心翼翼把它放生,挨饿受冻也要在原地等待钱包失主;他们自强,既不接受父亲的资助也不接受他人的施舍,拒绝了柳先生给他们提供的留学便利的帮助;他们不屈,生活之苦、打工之苦、学习之苦并没有磨平他们的棱角,反而增强了他们的意志和信心,让他们坚强成长。剧中对于邓中夏和赵世炎的角色刻画也非常精彩,邓中夏在课堂上与黄侃辩论发声的那句“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彰显了他的尊师重道和对于真理的追求,而赵世炎无论是提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工人作为试点进行新文化宣传,还是参与组织五四运动,都证明了他的坚决勇敢与进步思想。这些都体现出他们具有无产阶级革命者和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品德、素质和精神。

深刻传递爱国情怀,激励年轻一代砥砺前行

评论家金望月表示:“国家情势危如累卵,救国之士意气风发。《觉醒年代》看得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观众在看《觉醒年代》的过程中,能够与之同情共振,感受到剧中人物的奋发精神,在革命先驱的精神引领下,当代青年将在今天的前行路上更加有力量。

邓中夏剧照

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历史上的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人没有屈服于敌人,最终为国家光明的未来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牺牲时甚至只有二十多岁。《觉醒年代》将目光对准他们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将他们的精神、品德、素质呈现在一件件实事上,将他们走上救国救民道路的必然性呈现得更有逻辑性。剧中,陈延年气宇深沉,不苟言笑,陈乔年天真烂漫,但工作认真,诸事均不马虎,和陈独秀之间的戏份,使陈延年、陈乔年的高尚品德、坚韧不拔的精神得到更全面的反映;邓中夏、赵世炎敢想敢做,在李大钊等同志的影响下以寻求救国道路为己任。新文化和旧文化的碰撞给了那个时代青年人选择和检验的机会。也正因此才出现了这么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仁人志士,陈延年等人不是特例,而是众多追求民主与科学,寻求中华崛起之路的仁人志士的杰出代表。

赵世炎剧照

2009年,李大钊、陈延年、邓中夏、赵世炎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其信仰,引领一代又一代人的向往;其精神,鼓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其革命事迹,绽放出一个时代的青春之光。正是有了百余年前无数革命先烈的探索之路,我们才能获得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在暗夜中发出的毫末微光,不仅能照亮百年前青年的道路,也能启迪激励当下年轻一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烈士值得我们敬仰和铭记,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当代青年前行的强大力量。央视一套黄金档《觉醒年代》,不仅让观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更让观众了解了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今天广大新青年将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他们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新京报编辑佟娜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