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国珠宝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 产业链价值分布呈微笑曲线

2021-03-04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相比于其他亚太国家及欧洲,我国珠宝市场集中度仍旧很低,其他地区珠宝市场集中度在24%-45%,明显高于我国珠宝市场集中度,且其他地区市占率前5位中均有高端品牌,我国高端品牌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品牌的建立和规模的形成需要时间,行业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形成品牌,建立规模,小型企业也将面临被淘汰的威胁。

加盟模式助力珠宝商快速扩张。相比直营,加盟模式的日常经营管理更为困难,服务质量没法保证,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奢侈品消费服务的高要求。但加盟模式有着快速、大规模扩店的能力,比直营模式更灵活,在珠宝行业整体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下游销售终端的风险和成本。对于中低端或新兴品牌来说,加盟模式是撬开市场的方法。

贵金属类珠宝首饰: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定价影响大。贵金属类珠宝首饰产业链各环节定价涉及到开采成本、原材料采购成本和终端销售价格的决定过程。可以看出,原材料采购价格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它受开采成本影响小,很大程度上受贵金属供求博弈的影响,但终端销售价格却基本是由采购价格决定的。因为贵金属交易大多数都在交易所进行,而国内现货价格基本与国际保持一致,所以分析国际贵金属供求情况尤为重要。按照我们的分折,未来贵金属类珠宝首饰(主要是黄金、铂金、白银)原材料现货价格上行趋势都比较明朗。

钻石:相似毛坯进价和同质加工,成本优势难获得。毛坯钻进价相似,没法获得成本优势,而加工环节同质化高,成本相近,钻石饰品在终端零售方有相应的价格标准,相似颜色、净度、切工、重量的钻石差价相对较小,商家利润也比较透明。

翡翠:原料供应受进口制约,消费市场还没成熟。因为过度开采致矿难频发、翡翠储量有限且短时间不可再生,未来,缅甸翡翠开采权的合作方及数量未知,减少大规模的开采已成定局,开发和利用将更为困难,原石采购成本很可能上升,且成品市场价格混乱,消费市场还没成熟,翡翠市场通常出现品质相似的产品标价、售价差异大的情况,影响消费者与商家对于市场的真实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