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国珠宝行业消费升级、渠道下沉 将奔向万亿空间

2021-03-04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中国在全球珠宝市场规模占比最大。受全球局势影响,2019年全球珠宝市场规模负增长,同比增长率为-9.12%,市场规模3239亿美元,2010-2019年CAGR为4.13%。排除市场受冲击的2019年数据,2010-2018年全球珠宝市场CAGR为5.92%,增速比较稳定。预计2025年全球珠宝市场规模将达到4805亿美元。在全球珠宝市场中,2019年中国大陆占比最大,为33%,位居第二的美国占比22%。

代际更替与渠道下沉加速钻石对黄金首饰的替代。偏好钻石的年轻一代成为未来主力消费人群。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钻石的偏好明显高于黄金,Debeers数据表明,他们创造了我国超过80%的钻石需求,而他们也逐渐成为整体消费市场和珠宝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钻石在低线城市有着比较大潜力。黄金首饰渗透率在各线城市非常接近,但钻石和铂饰渗透率城际差距比较大,尤其是钻石,一线城市渗透率明显高于二线及以下。这主要是因为钻石随西方文化传入,目前由外资主导,这些品牌在消费水平更高的一线城市专柜量明显更大。那么随着二三线城市崛起,品牌加速低线扩张,低线城市钻石渗透率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

品类升级与客单价提升驱动行业持续扩容。我国人均珠宝消费额水平低,2018年为56美元,同期美国的人均珠宝消费额为322美元,日本是187美元,分别约为我国的5.75/3.34倍。但我国人均珠宝消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比较大,始终超过1%,2014年占比甚至达到2.02%,而发达国家如美国一直在0.67%-0.8%间徘徊。消费升级带动客单价提升,预测客单价增速在7.92%-9.61%间。珠宝客单价提升的驱动力主要来自消费升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使购买力提高,将提高消费者对高端可选消费的负担能力,驱使消费者选择更奢华、更高端、更高质的珠宝产品。所以,可以使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粗略估计客单价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