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戴比尔斯再度涨价 业界怎么看?

2021-03-01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本月看货会上,戴比尔斯毛坯石上涨4%。这次上涨主要针对的还是大颗粒,即那些可以切出2-4克拉成品钻的毛坯石。这部分毛坯石的局部涨幅超过了7%。

上个月,戴比尔斯的涨幅为5%,被业内外称为“多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价格上调”。这充分体现了国际钻石市场的复兴,也引起了业内外媒体的争相报道。尽管之前已经连续涨了两次价格,但中游的采购热情好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其中一个原因是,疫情期间中游限制或停止采购,库存普遍被抽干,而下游需求在上升,此时缺货现象较为严重。

针对这个月的上涨,现在有几种不同的观点:

1)顺势而为:钻石市场在疫情之后不断恢复,中美两大市场在去年年底、今年农历新年和情人节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因此 极大地拉动了市场的需求。戴比尔斯的上涨属于“顺势而为”,得以弥补去年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2)行业避险:戴比尔斯希望通过上涨,来限制中游的采购,因为之前两个月的进货情况十分猛烈,再度造成行业供大于求的风险。

3)价值至上:戴比尔斯在宣传中一直强调天然钻石的稀缺性,并不断采用多种方法托高这种“属性”的价值。小颗粒市场面临来自培育钻石等多方面的“进攻”,所以需要在大颗粒方面使劲,拉开价值差距。从长期发展来看,这是必须走的一步棋。